Monday, November 25, 2013

我的飲食規矩

我的飲食規矩 (以下有不乾淨字眼, 慎入. )

1, 不用吃飯的筷子煮麵:
吃飯的筷子多有塗層, 所以盡量買原竹原木製. 所以煮麵的筷子一定要用無塗層無上色的原竹筷.

2, 不吃臭臉/ 愛罵/ 面腔壞的人煮食物:
據說Discovery 曾播出過有DNA鑑識人員的平日生活, 他們不去餐廳用餐, 因為餐廳用餐多少會吃到經手者的DNA, 如果送菜人員沒戴口罩還一邊講話, 當然我們不能摀住他的嘴, 就也會吃到該人的DNA.

這是最近在我版面不少人提起的話題之一: 炸開的腋毛
有一年在台灣, 有人說很難找到好吃的春捲, 有人說好想吃春捲, 於是就一起去一個據說還不難吃的春捲攤. 該攤是臭臉三兄弟組成, 就是在場的老闆夥計的臉, 一個比一個臭. 但還是有人排隊等.

雖說不難吃, 但想到該攤兄弟們嘴臉, 實在很難下嚥. 也想說反正是現做的, 就看在現做的面子上吃了. 之後友人也說要吃春捲, 於是只好又去臭臉三兄弟的攤位買. 但吾友是個誠實的人, 看到什麼說什麼, 不像我們學過粉飾/ 安撫/ 睜眼說瞎話/ 息事寧人的個性. 

"那個主廚, 穿無袖背心半透明內衣, 兩邊腋毛完全長到炸開, 一邊夾菜包餡, 一邊那兩坨腋毛跟著晃動, 那個腋毛的DNA不都一起包? 會不會癢的時候還順便抓一下? 好噁! 我不敢吃, 丟掉!"
於是本人把以上這段毫無馬賽克過的用語, 告訴那個帶我去的人. 此後都沒人再提過想吃春捲這回事了.

另一方面是, 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裡, 有許多水結晶的實驗. 意義是, 水是可以透過思想改變結晶. 所以一邊謾罵, 一邊幹剿的人家裡的食物都帶有負能量. 身體約80%成分是水, 愛罵的人身體一定有病痛. 當然我們透過食物也吃到他們的負能量.

以此來套用臭臉春捲的話, 我們藉由春捲吃到臭臉的DNA 然後也會表現同樣翻版的臭臉.
而更討厭的是, 我身體是高度導體而且超誠實, 敏感到小時後時常被我媽唸. 只要負能量和不純淨食物我就會反映. 所以通常我拿到那種"沒有愛心感"的食物就是- 扔掉.

3, 不吃太油太鹹太甜:
在土國生活的幾年裡, 是我頭髮問題最多的時期, 還一度掉髮掉到令人心驚; 因為菜餚食物通常過甜, 過鹹, 過油. 加上"逼吃"傳統文化, 食量很大, 服裝從六號直往八號飆升, 差點開始訂購十號服裝. 而且因為長時間坐著講話又吃食, 沒機會運動, 整個人腫得跟馬鈴薯一個樣.

而我皮膚也會反映我吃過的東西, 以上成分過重的任何一種, 比如吃了太鹹, 額頭居然開始有皺紋. 當然以上的症狀, 在自己加強控管飲食後都改善了, 現在的皮膚, 連美國皮膚科醫師, 都讚美不已.

4, 不喜歡吃飯聊天, 吃到飽之類的事:
我很怕的人跟事- 嘴巴不停的動. 所以不喜歡"為吃而吃"的團吃. 因為聚餐是嘴巴不停的動x2. 講話和吃飯. 這是我很不拿手也不愛的. 一邊做菜一邊講話的, 也讓人可怕.

同理, 講話+吃飯+唱歌~ 簡直是人間煉獄!
當然吃和講, 也是一種情緒排洩的慰藉; 但我不喜歡這樣的方式.

在土國文化裡, "講話"是很重要的互動; 晚上要和朋友講話, 周末要和親戚講話, 事實上從早餐就開始講. 遇到節慶有吃長飯的習慣; "吃長飯"是我取的名稱, 如果和朋友同事聚餐, 就去餐廳裡訂長桌, 開始至少三個小時的吃飯配話. 出菜非常慢, 至少一個鐘頭才會出完全部的菜, 因為重點是講話. 如果是和家族親戚用餐, 滿桌的菜千萬不能吃太快, 因為到了第三個鐘頭他們還在吃, 也會逼你吃. (我時常後悔吃太快)

有次有很深的領悟- 一次團聚場合, 十幾位以上的人. 大家都在講話, 突然有人注意到我, 和我招呼一下問個問題; 有人約講話當然我們樂意回話, 但我一個句子還沒說完整, 那人側臉就開始和旁邊的人聊講起來, 因為他聽到旁邊兩個人的話題, 他就直接和他們接話. (他怎麼辦到的?) 接話後頭臉再轉回來我這, 和我呼攏一下.

更可怕的是, 整場都是這樣的人! 所有人講話拼大聲, 不夠大聲沒有人回應. 但也沒有誰完整的講完一句話!
這個領悟就是, 以後在人多的場合回話, 只要盡量回答yes/no.

有時候聽了一整天的話, 臨睡前耳朵還有嗡嗡隆隆回音. 這對我來說很不舒服. 如果連續聽講一個月沒間斷中場休息, 身體就會自動出現假S狀態- 生病.
是真的生病不是假的, 身體自動發出這些功能, 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躺著休息而不參與.

由於以上這些因素, 現在自己掌控自己的用油用鹽用糖, 堅持家裡不裝電話, 不參加只為吃而吃的聚餐. 平常零食是烤堅果, 乾果和水果. 巧克力只吃純85%, 也穿回四號服裝.

5, 八分飽的愉悅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 經驗過七八分飽的愉悅- 有幾次為了節食, 吃七八分飽. 沒想到過約半個鐘頭, 我感覺到腸胃的"愉悅感". 非常奇妙的感受, 我居然直接感覺我腸胃發出一種很"愉悅"的感覺, 影響到我心情也非常"喜悅". 那次經驗之後, 我刻意減少餐量, 過六不食. 偶爾幾次需要吃晚餐, 吃幾口就胃好撐.  

這樣, 安靜/ 乾淨/ 環境的保養和飲食的禁忌, 多少讓人覺得龜毛. 我覺得"訂規矩"是訂給自己開心, 不是找自己麻煩. 認為"飲食規矩"是影響身心非常重要的. 也很享受自己喜歡的飲食氣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