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老友如老酒

懂紅酒的人都知道酒要能經久, 愈陳年愈香鬱.
價值在陳年, 和葡萄, 酒廠的品質和保存的過程.
一般不真懂紅酒的人, 只看紅酒價貴.
給人看自己喝著價貴優美的酒, 喜歡強調自己擁有多少紅酒, 拿來炫耀之用, 彰顯自己, 攀親附貴.
但這樣的人, 是喝不出酒的真正味道, 也不會懂友誼的真正價值. 不能體認友誼的珍貴在經久. 或者紅酒和友誼一樣, 可能就只是拿來炫耀用.

友誼不就像酒精?
有些友誼耐陳, 愈陳愈香, 每次開瓶就是一次良久的歡愉.
有些友誼經不起變質, 彆扭酸口, 一口都無法嚐. 劣質酒精, 則致人命.

有些友誼是香檳, 只在慶賀之時出現.
有些友誼是啤酒, 時常令人覺得開心.
有些友誼是黃酒, 只在肝腸寸斷才有味.

對於友誼的態度, 我希望自己是一瓶陳年酒.
在眾人為我的朋友開香檳慶祝時, 我寧願繼續藏在酒窖之中的.
不參與慶祝和喧嘩, 不參與讚美和甜言密語.
當朋友想起我的時候, 只有盡力真誠的香醇使我的朋友開心.
 
俗語說:" 老友如老酒, 愈陳年愈香."
我覺得這句話的意思, 並不專指老朋友才好; 另一層的意思, 是友誼要能經得起歲月考驗.
-- 友誼可以陳年的, 就不怕經久, 會變質的, 就不會久存.

我很幸運. 生命中大多數的朋友都經年歷久的. 偶有誤會, 總會合好. 只要不是惡意利用的朋友, 一時情緒, 一時異見, 一時誤解, 沒有甚麼能真正損傷友情.
有時後一些不太穩定, 低危險狀況出現, 我就暫時擱置這些友誼. 要記住冤家路窄, 不要讓關係處於破裂, 永遠都有修好的機會.
可以經久的, 就不怕變質. 會變質的, 自然就不會久存.

我喜歡的友誼, 是甚麼都不用太多言語, 對方就懂得. 喜歡簡單路線的, 喜歡的就來, 不合就罷. 對我的朋友, 我會用我的愛去守護, 一輩子是朋友, 一輩子守護.
友誼裡的雜質愈少, 質量就愈穩定.

當然, 一旦沒有交集, 沒有共識, 沒有感情的友誼, 會互相傷害, 就不要再當朋友. 不再聯絡的淡忘更好, 誰都不傷害誰. 友誼裡最忌諱的不是個性不合, 而是心機利用.
心機和謊言一樣, 大家都看得出來, 只有當事人以為一手遮天.

許多人都有被朋友傷害過的經驗; 這些讓人為難的友誼都是最令人失望的. 但我並不認為經歷過損友, 就要對其它人封閉友誼.
友誼既然加入了酒精成分, 那就不適合用友誼玩火.
最重要的是, 我們自己不要再去傷害任何人. 我喜歡莎士比亞這句話, 是名哲保身的最佳方法. 
 
Love all, trust a few, do wrong to none. - William Shakespeare
愛所有人,信任少許人,勿傷任何人。- 莎士比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