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14

聽自己的聲音

人生中的許多觀念, 是從小到大, 從家庭到學校, 從社會到媒體, 這些不同層面的人灌輸給我們的. 像是噴灑農藥一樣, 噴灑過的化學劑在空中, 在蔬果上, 吸在我們肺腔裡. 然後變成我們的一部分.

媒體教你要恨就恨, 媒體教你要愛就愛?
其中有多少才是我們自己真正的聲音??
A跟B 打架, A是朋友, 我們都認定B 是錯的.
C跟D 要好, 他們排擠的人都是我們要排斥.
E跟F 都用名牌, 我們就要拼命買相當的東西.

我們有沒有聽自己內心聲音的時候?
有沒有觀察過名牌的矯飾和自己的風格搭不搭?
有沒有看過自己"粉絲心態"的盲從?
有沒有人敢揭開自己的面具, 看到自己腦中的不平衡?

有一本書, 丹尼爾‧亞曼醫師 20年臨床經驗寫的.
他主要從事"腦部掃描", 發現腦部中缺陷所導致的行為和認知錯亂.
比如說其中一位女病患, 很喜歡某類大型狗, 也把自己弄成狂野粗魯的男人婆. 對小型狗厭惡極其. 醫師發現腦中某區位缺陷, (凹陷的肉和黑點) 在治療修復完整後, 這位男人婆性情大變的開始喜歡迷你小狗.

也就是說, 我們口中所說的討厭/ 厭惡, 其實是自己腦袋的問題. (但沒人會說是自己的問題吧??) 比如媒體苛刻刻薄的談論女星, 是媒體記者本身的問題, 但我們卻還是大為欣賞這類苛刻刻薄的文章.
 
友人溫蒂說:"有句話類似是說人生有10%的開心, 10%的苦難. 剩下80%是無奇的平淡..."
但我有些朋友50%人生都在罵人, 但為何人生要浪費聚焦在這些事上?
我是希望自己的80%在提升生活品質的美好, 和製造更多創意.
即使這句話都有人笑我蠢. 但生活是我自己在過, 我自己經驗體會, 我自由選擇意識方向, 我何不選擇我想要看見的世界??
網路小語說:" 最討厭旅遊的時候, 有人在旁邊指著某物說"妳看阿!"的逼看." 
人生不也一樣嗎?

如果不能坦然面對自己確實有心理因素所造成的言論偏差, 也不願意去掃描自己腦部所呈現的缺陷導致的行為, 那麼至少, 不要再用小鼻子小眼睛, 掛著放大鏡的心態去看這個世界, 因為最終, 那不過都是我們的"思想".

而思想, 應該有許多面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