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6, 2013

舉手之勞作感恩

這一天照往常一樣, 超市買菜後到車裡卸貨之後, 就把購物車往店門口推回去; 因為這家日本超市經常是人山人海, 停車場旁的購物車回收區滿到爆. 停車格或人行道也被到處亂丟空購物車. 我剛推放回店門口原位, 一位同為顧客的老先生走過來向我道謝, 正莫名其妙謝甚麼, 他說:" 謝謝你把推車放回."

這是日行一善? 甚麼時候物歸原位是行善了? 這是自己的責任吧? 我回給他一個微笑. 因為他也讓我今天心情美好.

我們總是要求社會給我們甚麼, 但是我們回饋給社會甚麼? 隨便一台亂丟的購物空車都會造成許多不便, 大家都隨便丟, 這環境也會變成髒亂區印象.

我真心覺得每一位居民對於自己的城市環境都有責任. 陳之藩的"謝天"一文; 他認為「謝天」並不應只是感謝神靈, 而應該是對很多「人」的感謝. 而我是行動派的人, 要對週遭環境的「人」感謝, 有許多舉手之勞可作.

在我旅居土耳其海邊的期間,只要去海灘,那一天一定是手扒雞手套+垃圾袋三只出門. 沿著海岸走, 就把垃圾沿路收. 但若有海灘一整區垃圾的, 小女子沒辦法. 海灘椅一放, 方圓兩公尺之內範圍垃圾一定收拾.  我喜歡用行動表達對居住的土地的感謝.

而對於目前居住的城市; 我很感恩這城市帶給我的愉悅, 也很甘願從任一小地方盡一位居民的責任. 而我這一身黑髮黃膚, 也不願意讓人覺得亞洲人行為比較髒亂. 這是我對於身為亞裔的責任.

我們對社會貢獻了甚麼? 或者連簡單的舉手之勞, 也變成一種恩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