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新時代 New Age Movement

有朋友說我的想法很像"新時代" New age 的想法. 查了維基, 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歸類這項. 不過只能算歸類. 因為我也不想被歸類為無神自大狂那種. 但是以維基百科的解釋, 仍然環繞著宗教, 或有"新時代宗教"這樣的字眼.

所以New Age 應該是一種新宗教, 或者是不信神的教義? 都不是; 如果有人要將它弄成宗教, 它就不是New age. 也不是不信神, 而是不以人們以為的方式相信. 神的觀念包含在其中,但應該以更接近內心的方式談神.

在我認為, 以"新時代"這理念生活的人, 基本上是厭倦甚至想破除"宗教"所帶來的規矩與束縛, 是"宗教化"的思想.
所以如果有自稱 "新時代宗教"這樣的團體又把這形成一個教派, 那麼應該不會是同一類的團體.

其實New age 包含層面很多, 它是一個時代的走向. 但它不是一個"新的"內容, 也剛好跟"新"字意味相反. 這個"新"字意味時代的新趨勢, 而它本身卻是回歸人類最基本的元素. 如果硬要套進一個觀念裡去談New age , 它接近心理學. 但比科學更人性化.

有人說, 這很鄉愿, 融合和接納所有的宗教?!

孔夫子之後, 有人將學改為教, 老子的學說成為今天的教. 也就是人類對學說的依賴精神化. 學由於時代的統治者, 演變成教, 而台灣社會大眾所以為的"佛教"也都是加入地方信仰, 混合了,,和地方泛神論信仰之後的"信仰". 印度教分支成為教之後, 也由於人, 文化, 國家, 分支為禪宗,密宗等等各種派別.

既然宗教是人類創建, 為方便將信仰物化以言之; 以早期人類而言, 也就是有比較清楚的歷史軌跡以記載人類文明來說, 薩滿教是非常早期的信仰. 現代人比較喜歡以"巫術"來形容早期人類的活動; 帝王君政時代, 無論忠臣弄臣, 總要想辦法保護君主以謢飯碗, 男尊女卑, 隨意掛名, 連坐剿斬就可永絕後患. 今日媒體時代無冕王專政, 不也是發文一篇即可令對手斬草除根?

依照維基解說:「薩滿」字義原是「智者」,「曉徹」的意思. 這就和教的「佛陀」原義為「覺知者」, 「智者」一樣的意思. 都是指已經開悟通曉人間道理者, 沒有"唯一真神"的含義. 而佛家也時常強調每個人皆有佛性, 所以佛字也不代表我們以為的超級神.

所以暫時脫去這麼多的宗教外套- 回歸到最原始的點-- , , , 意識.
你和你的身體,為何在這裡. 然後所有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沒有宗教的外衣, 就甚麼都回到原點. 所以這應該算是-- 更赤裸裸的談人類的一個學說.

原子(愛因斯坦)/ 磁場能量(氣功)/ 潛意識(心理學)/ 意念(禪學)/ 生命(佛學)/ 愛(基督)/ 宇宙(科學) / 行星(星象學) / I ,me,ego(心理學)/ 人生(哲學)/ 花草能量, 行星占星, 日月陰陽 - 這些含蓋範圍都是我喜愛的. 捨去哪樣學說, 都不能完整. 
但我不要標籤化, 不要教條化, 不要任何束縛在身上的規矩.
我要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我認為這是我自己的生命的意義- 為了追尋和體驗自由而來. 而且特易挑在這自由意識暫放的時代. 這個時代沒有君主暴政, 宗教嚴規, 沒有弔死女巫, 種族歧視. 這時代擁有自由信仰與言論自由, 沒有剝奪女權的國家和家庭. 我選擇了這樣不用流血犧牲就能快樂的經驗活著的時代. 而帶著我小小的叛逆而來.

New Age 應該都是帶著這樣想法的人; 本著自己的哲學, 以更接近心靈的想法生活, 因為循著大自然的規範裡, 就有它的共同秩序.
但是人類需要明確的物質來找依靠, 樂活族(LOHAS), 或身心靈, 概念上是一樣的, 但是要將這些概念"物化", 或標榜/ 收集購買這些物化後的商品, 那就也不是New age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