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我的有錢人朋友(之二)


這位有錢人我想介紹的是他的理財方式.
 
朋友是一位小有名氣的名人, 屬於文人藝術方面.
由於他不是經商型的, 玩那種幾十或幾百萬的交易收入之類. 而是靠自己名氣的辛苦工作收入, 因此他以"保值品"做為生活投資.
 
他的理財觀念我很欣賞, 也是因為我們都不是那類擅於數字和投資者. 既不做經商型也不擅於玩數字, 那最好的理財應該就是保值品.
 
他家沒有半個塑膠廉價傢具.
 
"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這本書裡有句話深得我心:
"沒有太多錢可以浪費去買廉價商品."
 
廉價商品用了即壞, 丟了再換新, 輾轉買了三個同樣的廉價品才學到不該再買便宜貨. 但是當初若買一個好的商品, 就不用一直浪費錢和時間去買同樣的東西.
一直丟棄和增添的廉價傢具, 也增加環保問題.
 
我一直喜歡這樣的觀念, 也喜歡物品品質美好, 可以用到產生感情. 這位朋友的每一樣傢具, 都有這樣的特色-- 要不然就不買.
他指著餐桌說:" 這張桌子至少可以傳用個三代!"
 
桌是一定要一直用的, 不管甚麼年代時代. 若想換張新桌, 這舊桌還可以再轉手. 所以他的傢具, 每一樣都是可以經歷年代, 甚至轉手還有價值的. 又加上他的品味高雅,挑選得傢具每一件都非常優美, 甚麼年代來看都很漂亮.
 
並非所有家具都是全新的, 他也喜歡到跳蚤市場撿舊貨.
買了幾把只有骨架完整而外表破爛不堪的舊椅子, 拿去沙發店重新整裝. 重新加工後的椅子和全新配色, 整張維多利亞年代款的舊椅子煥然一新.
現在他有幾張可以再高價賣出的, 非常有特色的半古董沙發椅.
 
當然他家沒有塑膠衣櫥這種東西. "塑膠衣櫥難看, 永遠不好意思請人參觀."
傢具不用多, 多了難看又麻煩, 買了小小的傢具不夠用, 然後一直增添. 不如第一次要買的時候, 就買一個永流傳的.
 
名人的身價, 有時候是靠自己的生活習慣和品味而來. 他懂得他的生活物品和他息息相關, 他靠這些美好的傢具生活和提升品味, 也利用這些家具, 讓人懂他的品味.
他愛護每一樣他的物品, 也替他的物品保持它們的身價.
 
這也是我欣賞的有錢人生活.

認識了有錢人的朋友們, 最重要是參考他們的理財方式和生活品味, 而不是藉機楷油或利用別人的名氣.  朋友無論如何是互相和對等的, 這才是朋友的真義.

圖片來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