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2

Be yourself

小時候有長輩和我說: "你不要總是要當那塊突出的磚頭." 在一面牆上, 如果哪塊磚頭特別突出, 總是第一個被敲進去的那塊.

因為我的個性, 在學校不讓老師們欣賞, 每次都是那被敲進去的磚頭.

第一次聽到時, 我很驚訝這番話; 自己從沒感覺, 因為我只是單純的做我自己. 直到長輩們這些話, 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給人的印象如此.
 
那麼, 我不甘願當被敲進去的磚頭, 也不甘願讓自己消失在平凡中. "女子無才便是德"是你們欣賞, 卻不是我欣賞的.
不能盡情當自己, 是個多麼奇特的成長經驗.
 
有一次姊姊的老師到家裡家庭訪問, 結束後我只記得, 大家心情不好. 老師的觀點認為姊姊太活潑, 太頑皮, 又因為是女生, 老師不好處罰.
我一直很驚訝這個觀點, 從那時候到現在, 這驚訝程度沒有消失.
 
為什麼老師或學校, 不 能 接 受 孩 子 自 己 原 本 天 生 的 個 性 ?
為什麼孩子不能快樂, 為什麼女生不能太頑皮, 為什麼女生太活潑是問題?!
 
不讓孩子表達自己天生的個性和本性, 這不是扼殺一位孩子的創意? 這是說:"你不能做自己!" . "你必須符合社會要求.". "你必須要端莊來使社會高興."
 
於是我們大家都這樣約束著自己而長大, 我們不敢表達創意和想法. 我們的夢想, 永遠只能是夢想, 拘禁在牢籠裡的夢想, 一點點都不敢放手讓它們飛翔.
 
成長過程中, 我一直很刻意的壓抑自己, 確定樣樣符合學校標準和要求. 但是這樣偽裝自己, 並不能讓我快樂, 我的個性轉變成叛逆, 我的願望轉變成痛苦. 成長的過程中,我已經完全忘記,快樂是甚麼.
 
時代改變了, 女生不需要偽裝, 男人可以出櫃, 不夠活潑是死相, 不夠創意是笨蛋.
我的夢想卻已經死在牢籠裡也化成灰燼, 我的創意早已化成雲朵飄上空又下成雨.
 
現在到美國的社會環境, 卻發現每個人都爭著想當那突出的磚頭. 每家公司到處尋找那稍縱即逝的創意, 和不可多得的人才.
沒有特殊能力的人, 只能選擇當平凡或認命於平凡.
 
當年那不經意的讓自己成為突出的磚頭, 在那端被敲進去,在這端卻被尋覓.
這是一篇我送給自己的文章, 雖然此刻我已經是塊被敲平且歲月滿痕的磚頭.
 
期望每位孩子都被尊重與愛, 期望每位大人接受孩子本來的個性.
希望每個人為自己而活, 盡情展現自己的能力, 不要用自己的生命活著別人的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