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12

我的有錢人朋友(之一)

有人喜歡炫富. 有一點錢在身上就熱熱的,感覺需要張揚一下;吃這麼好,用這麼好,哪有不讓別人知道的道理!
有錢人無罪! 人家有辦法賺是別人的本事. 有一本書" 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 是蠻適合翻閱一下的書. 內容除了給予對金錢的健康心態,也有一些促進生財的想法. 是對金錢和有錢人很正面觀念的書.
很多有錢人是從行善而來的回饋.他們做公益時候的慷慨不會請攝影機來拍攝.
回饋又是甚麼? 是由"眾人祝福"而來的力量.

書裡有提到一個"獵人理論": 富有的人是受到祝福而來的.古時族群生活中,最會打獵者,帶回獵物和族人分享者,永遠受到最高祝福. 因為他打獵回來分享, 而族人總會因為想得到分食而在他每次出門打獵時,祝福他獲獵更多.團體因這人而獲益受益,當然得到大家的祝福.
由這理論,再來反觀自私者,為富不仁者;他們獨享獲利,與人計較,怎會受到祝福??
 
但是也不需要忌妒別人. 就想從別人身上能騙能偷能搶. 每個人都有賺錢能力,你怎麼看待自己能力而已.

我朋友裡有位有錢人H ,市郊家裡養幾匹好馬,幾次去他不同的家,每次去都搭他家不同廠牌的車. 掛上特殊牌號的保時捷也是其中的一輛.
 
下班後去騎馬,他拿幾瓶紅酒出來款待朋友. 那幾瓶不是家樂福貨架上那種.每一瓶都有特殊年分和特殊酒廠出來,有年鑑特別推薦的.拿這好貨出來和朋友分享,搭配一盤煙燻起司,朋友從沒告訴你那些值多少錢.
夠內行就看得出來,高竿高明的有錢人是低調,他們不拿標價牌出來給你看. 他們只是享受著和朋友分享著好食物的心情.

我們一邊騎馬一邊喝酒聊天; 馬的身價/ 酒的名貴. 他們的話題是拿出一本本的書, 告訴你怎樣辨認價值. 紅酒禮儀,酒廠年分, 馬的身形,馬的家世. 他們會花錢買這些東西,是由於他們"懂"這個價值,卻又不私藏的分享.

跟他們一起玩樂的日子,我沒有感到困擾,也不覺得身上要多一些配件來提升. 因為他們從不讓你覺得你是我們裡最窮的; 你沒有和我穿一樣的品牌服裝,你沒有像樣的車,你不懂甚麼是吃好料, 沒有這個月薪水你甚至不知下個月怎麼過.
他們不會當作你甚麼都不懂, 也不會拿一些東西,讓你看看你沒有唷,但是我正在享受呢!
或者說;他們並沒讓你感覺到---"咦? 你這身行頭配備,甚至不屬於我們生活圈的人!"

 
當時我剛進去一家公司上班,公司的名目很多但是不清楚到底是甚麼.只說是會員制,推銷員要去推廣每人20萬入會費,我的美工工作負責設計卡片禮品類.
會員享有的福利之一是搭乘小飛機在城市上空繞行一週.
每位員工需要親自體驗,才能有效的推廣這個活動的價值.
我強調了一下自己不需要去, 因為我不是推銷員. 公司強制規定. 我不甘情願的去市郊的飛機場地,套上無敵重量安全帽,搭上半開放的小飛機. 駕駛員在叢林上繞行一週之後,下了飛機,脫了安全帽,耳朵還鳴鳴作響. 想著"有20萬也不會來搭這種陽春機."
回到公司後, 寫了心得報告,兩天後公司上層說: 凡去搭機的必要繳費!!
我不是跟你們說過我不想去? 說過我美工只負責謄寫和設計! 為了會員制的東西,公司規定要有寶石階級會員,我還沒忙完那些寶石設計.
 
為了這些寶石會員的東西,我去朋友H 家珠寶店,請他們訂製,先打個模. 模印好了,但是公司一直不付錢,現在負責人失蹤了幾天,據說不知躲甚麼人.
但是朋友製作的印模錢不下來,公司還在要去搭飛機觀光的費用!
我只好辭職了,向朋友道歉給他們添麻煩.帶回給他們一堆印上那該死吸金公司名稱的廢鐵印模. 本想用薪水賠償他們的損失,但是公司也快倒店關門,哪有薪水可領.
 
朋友 H 很慷慨的說沒關係. 他們沒有要我賠償,但是我羞死了! 平白無故讓他們損失了錢. 有錢時候,享樂時候,他們這樣慷慨;朋友落難了一樣慷慨. 幫我承受了一筆印模費也不計較. 那印模費他"有錢的"吸收了, 這不是富有?! 並沒有前面享受,後面看朋友落難就來要零頭.
當然我也後悔自己當時沒有智慧去判斷公司的狀況,而拖累別人.
 
我覺得他們是真正的有錢人. 因為他們分享,也給予幫助.
他的富有是心靈和錢財都富有的, 我感恩我有這些能共享樂共患難的朋友.而且我祝福他們!
這是我欣賞的有錢人作風.

"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

高明的有錢人是讓別人感恩得替你寫出來,手法低的是自己做報告. 心安理得的富有,才能真正快樂享受的財源.
也許在現代人的名利財觀念下, 我們應該提倡一些"有錢人禮儀養成",培養有錢人的心態和禮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