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12

報應/回饋/緣分


高中剛畢業那年,找到一份小美工的工作,後來我的主管辭職回家,公司找了一位新人來替代這位主管缺.

這位新人一開始上班就交付我大量工作,因為那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且我很喜歡,所以我拼命著大量工作內容.

第二週他交代更多工作,開始責備我緩慢,我告訴他已經盡力,他卻說:"你這麼慢,我還有二十項都沒動在等你呢!"
第三週他說,除了二十項之外,他的整份新報表都已經交給上頭,正在等著我前面的進度.

我忍住氣,忍耐著怒火告訴他,我會為了他辭職,因為他可以一天開三百或三千個工作項目,但我一人不是機器,我辭職了.

雖然我離開工作的那天,他跑出來說這不是他的意思,但是你在這最後一天來說這,有甚麼用途? 有甚麼意義? 難道你這時間留我,我還得回去工作不成?


幾年後我專科畢業,半工半讀逼我努力攀升,然後去應徵一份單位主管工作. 我很幸運.我的主管很賞識我並且告知將有三名助理來替我執行工作.
當我開始這項工作的那天,發現當年的那位逼我離職的主管,竟然是我的三名助理之一.

風水輪流轉- 這是我當時的感受.
我們傷害別人之後,有時候發現傷害得是自己.
救人之後,有時候是救到自己.

這世界似乎是一面鏡子,無論我們對鏡子世界做甚麼,丟了一顆球之後,彈回打到自已,所以最好多做點善事,因為回饋的都是自己.

朋友們告訴我,那麼交代他三百件工作,連本帶利給他; 光是這麼想就多麼大快人心. 那時候無論我多麼辛苦哀嚎,他只有擔心自己在老闆面前的豐功偉業大工程,都埋葬在我手中.

不過,我選擇了寬恕- 只是知道風水輪流轉和回饋力量之大.

多年來我經歷很多事情,看過很多無情的人,驚訝很多人所為傷害別人的事,也看過善心人怎樣對待別人和受到的回饋.
記住除了珍惜人們之間的緣分,記住大自然回饋的力量,也要知道 - 這世界是很小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