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6

不停變動的宇宙和價值, 甚麼才是永恆


賽斯說, 中古時代的人和現代人的想法很不同.
在那子承父業, 交易婚姻的時代, 夢境都不同.

那種飛鴿傳書, 沒有電話, 新聞靠口耳傳播,
從一地到另外一地需要耗時數月年的年代.
肯定當時每地的狀況和思量是非常不同的.

香奈兒女士的時代, 當她穿著西裝款式赴宴,
讓那些綁腰束腹, 蓬紗長裙的婦女成為話題.
但現代的香奈兒服裝, 也大異於當年的初衷.
香奈兒女士, 是要推出女性服裝革命意識.
現在的香奈兒卻只是品牌和高價間爭寵.

曾祖母的年代, 女性仍屬男性的買賣資產.
沒有念書權力, 綁小腳是富貴人家的象徵.
幾代的時間後, 才了解綁小腳是恐怖酷刑.
卻是那個年代用來炫耀富有人家的權利.
我祖母晚年還覺得子女應該管教好孫輩,
女人拋頭露面工作, 有損女性溫柔形象.

假使祖母現在用她童年的受教法來教育.
我肯定會要她負責幫我付帳單的問題.
就算她給我全部枕頭下床底藏的民初五十元鈔票,
我仍然無法使用任何一張來支付現在的帳單.

年代不同, 思考不同, 問題不同, 價值不同.
就算我小時候到現在的社會都很不同了.
二十年前喜愛的東西, 現在肯定丟垃圾桶.
我們現在用來評價的價值觀, 對錯觀念,
放在任何時代, 甚至十年前或後都有差距了.

假使用在台灣的生活方式在美國也不能生存.
我無法騎著機車出門, 就可以辦買各種事物.
需要適應一種新的方式和計畫才能做好事情.

昨天聽到五零年代的歌, 像是上個世紀的東西.
現在的歌曲編輯和聲完美, 聲效效果無瑕優美.
那個時代的歌曲, 就是自然的唱聲, 簡單的樂器,
簡單的錄音, 沒有誇飾的服裝,純粹為唱而唱.

每個時代和地區的思想文化都差異太大了.
甚麼才是永恆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