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我的購物價值觀

廉價品與精緻品

在這種被名牌吸引, 卻又不願意被物慾羈絆,
喜歡各式流行小物, 卻更恨滿屋年度淘汰品.
追求心靈的豐富, 需要減低物質需求的時代,
要如何平衡心靈, 也要平衡人類物質需求?

我相信節省是美德,也欣賞禪風的少物慾.但是人類在地球的三度空間世界裡,也需要物質. 只要活著就有帳單.每天要面對的食衣住行,沒有一樣能減少.
覺得最適合我自己的平衡方式, 就是購買重點物.

甚麼是真正需要的, 就選擇最喜歡的才會珍惜. 因為如果總是價格原因去選擇次級替代品,或者因為快速流行而非自己真心喜歡,短時間內就會變成垃圾. 偶爾我選擇了不太喜歡的原因在於價格比較低,因此不太珍惜使用,增加故障機率損毀,所以永遠有藉口再購買一個新的.

廉價品真的比較便宜嗎?
用現金來衡量, 當然是眼前節省便宜.但失去的如果是個人健康, 和社區的環境問題,
更或是下一代居住的危機時, 這些廉價品代價不便宜.

廉價石油化工材質服裝造成的健康問題,塑膠製品的充斥和環境汙染問題,
只因為人類需要便宜又更便宜, 流行又更流行的不斷廉價需求.


真正的需求和配合自己的風格

我發現自己的物品中,耐久並且不退流行的,總是當初最喜歡而稍微高價的比較珍惜.
當別人可能買了三次,五次八次的同一物品時,我還在用原來的那一個經久耐用且經典美麗的.

因此適合我的東西,是我選擇了功能和耐久性,品質和設計都偏好的物品.
滿足了自己對該項產品的需求後,就不再需要把心思重複放在那個物件上.

我選擇它們是因為它們與我的調性與功能符合.
而非因為某些名模或明星促銷了它們.這樣它們在任何時代對我來說都與潮流無關.

生命的價值或物質的價格

在用稍高價值購買的同時,也有人以此炫耀財富.需要名牌來肯定自己的品味,收入和地位.
我想, 真正的價值衡量在於:當他們褪下全身名牌的時候,如何看待自己?
當全身只有一件普通棉麻衫時,你自己是誰?
需要讓朋友們知道有好多個限量包才能高人一等?否則他們並不知道你的價值?

當我們看到美麗的花朵,並將它們串成髮飾或項鍊,我們喜愛的是花朵的美麗色澤或是它們的價格?
如果在乎的是價格,其實也可以用千元鈔摺出花朵.或者用鈔票縫製出服裝,或製作出碗盤.
但通常鈔票所製作出來的物品,其實並不美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