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樂團- a-ha



我的樂團/歌手的喜好和時裝一樣,都是非主流系的.
第一名: a-ha
主要成員為主唱,鍵盤和吉他三人.音樂曲風和主唱格調帶有北歐的清新;不過當時音樂蓬勃發展的年代,主流還是搖滾沙啞吶喊比較熱門. 該團還是堅持同一首主打歌 Take on me 奮鬥三年才真正成名.所以"忠於自己,走自己的路"+"不走主流風", 符合本部落格精神,榮登本格第一名寶座.(也剛好依照字母排序~)

對,我不太喜歡重金屬,尤其電吉他拉長音的效果,不知道為何總覺得尾音很多餘. 雖然a-ha 的成名曲Take on me 帶有很重的電子音,當作宣傳主打效果吸引,但是電子音聽久跟電吉他拉尾音一樣的效果. 不過加分的重點是用素描動畫的MV故事搭配,平衡了電子音的浮躁,突顯出樂團浪漫風格, 給當時的MV 一種全新的風貌. 所以他們的成名也算是走了不同的包裝路線.

後來的專輯曲風也都掌握了主唱的聲音特色,清新/ 飄渺/ 異想.曲風和主唱特色能結合我覺得是很難得的,很可惜很多團體只想走熱門路線沒找到自己特色.

如果說ABBA 是瑞典流行音樂國寶,那麼a-ha 當挪威國寶也當之為愧.他們在成名前也走過艱苦路,有一段他們自述的故事"成名前艱苦談"有興趣可以看看.

當然每個人成功前都有一段艱辛路要走,為了前途離開家鄉挪威,到異國英倫打拼,語言不通和沒有親友,沒有太多資源卻要立即成功的情形下,走過來的路,對我來說感觸更多.不過看到他們發光發熱,這是最值得為他們驕傲和讚美的.

主唱Morten Harket 清新帶點精靈似的聲音,是整個團隊最大特色,很少熱門音樂男聲揚音能唱的那樣氣勢吧?! Morten Harket 除了優美的唱出高難度的雄厚揚音之外,在Train of thought裡他也使用超低音,整個渾厚且氣勢十足的男低音也掌握的非常好.音域廣且歌聲優美可算是他的天賦.

如果要有女聲跟他配的話,我總覺得Enya 是第一人選, 兩人的聲音都是幽幻清朗精靈調性;就像莎拉布萊德曼(Sarah Brightman) 和義大利男高音波伽利(Bocelli) 的歌聲組合非常古典的搭配.

另外,我總覺得一個band 要成功,主唱的外貌門面佔了一半以上因素.不過當然有實力才能接續人氣, a-ha 在這兩方面算是俱全了.談外貌的話,我覺得Morten Harket 年輕時的樣子跟詹姆斯迪恩有幾分神似,或者是造型師的巧手呢? 不過年紀大的他,居然跟我爸很像,(@_@ 眼睛蠻像的耶~眼神和一種痞痞的樣子...)

09 年專輯Foot Of The Mountain. (目前為止最新專輯) 曲風輕盈自然,有點Air supply 的味道, 主唱擅長的揚音部份在這首歌還是保留了. 而MV 的拍攝尤其在草原拍的那段非常優美自然,我覺得能擴大延伸草原那部份更好.

但是海邊拍攝的那段我真是不欣賞至極,可以讓他安靜在海邊走嗎? 哪來那麼多特效泡泡,好像往他身上砸似的,如果他回頭的話,肯定一臉一陀泡泡. 而且那些泡泡一點質感美感都沒有,影片最後居然還變成發亮泡泡魔...其實歌名和那些塑膠狀泡泡真的很沒很大關係吧.

Foot of the Mountain


在a-ha 眾多專輯中,我最喜歡的:STAY ON THESE ROADS


p.s,
1, A-HA 雅虎知識介紹by 洛克
2, 他們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和堅持,外地貴人的因素也很重要,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出外靠朋友,朋友有時候就是貴人啦.
(我還蠻好奇那種都不用經過辛苦打拼就成名的人,比如芭莉絲希爾頓(Paris Hilton) 那類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他們的人生道路一定很不一樣吧.)
3, 希望推廣台灣音樂人才和機會,國外樂團音樂豐富人才又多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