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我的設計-飛機包


雖說提包設計師是我的夢想工作,但是設計不能只是夢想;之前設計的提包作品沒帶回台灣,趁現在在台,委託台北公司訂做我的設計系列中,其中一個作品出來.感謝可愛麻豆的配合.

飛機包

主要功能是,一般搭飛機的時候,行李不是在置物櫃上頭就是在椅子底下,但是搭機的時候要上廁所或離開座位時,總是擔心重要證件錢包等物,那麼小的空間內又不方便一個提包揹來甩去.所以這是一個容量能將重要證件和金錢都帶在身上的斜背包.

搭機的時候,機票/ 護照/ 皮夾/ 手機,頻頻拿出放入,如果加上有家人小孩同行,當然有一堆機票護照紛亂交遞,提揹行李在免稅店買東西時手機又響起,我不喜歡這些東西過了安全檢查的時候,完全在不同地方.

外觀部分,上了飛機後,這樣的尺寸可以全程揹在身上,身上套了外套也不會腫起來;遇上出差的場合,下機時可以美美的下機.
這也適合平常上班族,不是時常固定在座位上,或是晚上隨時要化身跑趴族,跑趴跑晚宴都不適合很休閒或一般尺寸的提包.

尺寸部份,一般市面的斜背包不是太小就是太大;太小的問題,是沒有寬度的包包,放個皮夾就腫起來,我不太喜歡放東西進去後會變形的提包.所以有寬度的容量,放皮夾之後還可以放護照等證件.

太大的斜背包通常質感很休閒,大多材質是尼龍或帆布,對於要穿較正式服裝搭機的情況,像是偶有穿西裝出差時,休閒材質的斜背包無法搭配.

所以在表面的材質設計上,用百搭的黑色裝飾亮片,適合以上的情況,遇到臨時跑趴或晚宴,也不會因為包包款式太休閒而尷尬;搭配在一般假日休閒服上,因為亮皮的材質活潑,反而可以讓整體有些時尚感.這是這個包的設計構想.

這個設計的另一個方式是內袋的想法;我有幾款質感高尚的斜背包,尤其一個 Nina Ricci 的斜背包也很典雅,尺寸相當,有寬度的設計也沒有變型的問題,但是她的設計是覆蓋的方法,也就是整個蓋子是覆蓋去打開或闔上的,這在造形上很典雅,但是以上的狀況用起來的時候就不太順暢,這也是為何設計開口在上方的原因,介於優雅和休閒之間.

我個人的使用方式,是喜歡超大hobo 包出門,所以這個袋子可以當作內袋使用;在台灣很多購物中心並不歡迎hobo 包進入賣場,而我並不喜歡將提包寄放櫃檯或鎖櫃;所以現在hobo包就可以直接整個丟車子裡,只把內袋提出來用.

另外像是週末party 或是婚宴場合,因為婚宴場合以正式服裝居多,(國外甚至都是小禮服)其實不應該把平日用的提包搭配在禮服上,應該使用小巧的手拿包,所以這個包也就可以在這時派上用場.

這組飛機包目前已經出爐的有兩款,第一款是長型的大眾款,第二款是深度淺的橫款,我個人比較喜歡淺款.在揹袋上設計了另一組短帶,可以隨場合更換揹袋;很可惜金屬的細節因為距離沒辦法和配合廠商談得很詳細,主要也是因為台北的製作公司首次配合,對方的材料和製作方式並不一定百分百我要的細節.所以在金屬細節和部份材質上面,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東西.
不過終於可以使用自己想要的飛機包,心情還是很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