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樂團- Enigma




相信沒有人不喜歡Enigma的經典曲 Return to innocence. 好像還不曾聽到有人不喜歡的. 但是站在流行音樂的角度來說,並不是每個受歡迎樂團每首歌,大家都會肯定好聽. 而Enigma 的魅力就是這樣,多數的人都"可以聆聽"並喜歡的音樂. ("可以聆聽"的意義很多~)

已經二十年歷史,一系列曲風可以走過這麼多年頭還曲風依然自我,真是要相當堅持和目標理念.

我不是很懂德國樂團Enigma 的音樂理念,在於我的觀察是;大多數的音樂是作曲作詞者,要表達內心世界的東西,把迴盪在他們內心的東西呈現出來給大眾;而Enigma 卻完全相反的方向,用音樂走入你的內心,讓人反思,有宗教風態度.

所以這是給現代人聆聽的心靈音樂,取代人類因為遠離大自然環境,而遺失了的大地音樂.人類和音樂的關係,應該就像腸胃需要食物,而心靈需要音樂,乃自遠古時代人類的祭祀祈禱至於歡慶饗宴都需要音樂,視天地日月,大地和食物,生死為自然,接受命運的所有過程,都以音樂相伴.

這樣的大地心靈音樂一代代透過基因和記憶流傳著,但是我們的生活從自然出走,改變成都會城市生活,遠離了大地自然,心靈音樂被流行樂取代.

Enigma 的音樂訴求接近純粹原始人類人生想法,比如不忌諱生死話題,勇敢的表達情緒的波動吶喊,所以當這種自然音樂裡,沒有出現做作的脂粉歌妓,賣弄扭曲肉體,或者為缺指動作在耍屌玩酷的包裝畫面- 一種純真自然的音樂,結合現在人喜愛的都市節奏,就直入每個人心靈.一種人類因為遺失了大地音樂的安慰劑.這是我所感覺的Enigma.

就心靈宗教來說,跨越各種宗教,而又更趨向原始大地人類的純淨,以音樂為主而歌聲為輔,而歌聲也挑選像是Enya 小姐天使般的搭配,成為本格最愛第二名.

The Child in Us
Mea Culpa

Enigma - Return to innocence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歌曲+郭英男先生的美聲)


我個人偏愛的:WH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