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讓天才成為天才


我相信每個人出生的那一刻,都帶著與生俱來的才華,一種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的才能,不必刻意學習而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的行為,而每一個人都有那一份屬於自己的獨特天份.

音樂神童莫札特,才華洋溢的貝多芬,我們都知道他們與生齊來的天才,也因為家庭培養,或堅持目標因此才華得以昭告天下.假若莫札特的父母親望子成龍心切,希望兒子改當醫生,或是貝多芬的父親認為兒子最好的路是當律師,也就平白扼殺天才,全世界的音樂界假若因此而喪失整篇動人樂章,缺失的那個環節暫且由空白或哀樂取代,嗚呼哀哉.

這些知名人物的故事家喻戶曉,世界都知道他們所受到的栽培或者自己的堅持,而我們身邊也不乏這種故事,但是時常我們所得知的結果如下;比如父母親不喜歡兒女的某種興趣,而希望把"自己"未完成的希望寄託兒女身上,由他們當自己的"替身"代為一償心願.
即使兒女不當替身,也有所謂的"父母的期望"者;於是建築天才學醫去,當個不快樂的醫生搞出很多病人,畫家天才怕真的沒飯吃,跑去當廚師只為找工作糊口,如果沒有料理天份,也只能靠年資或是經歷來證明自己.
香味達人因為出身貧困無人發掘,只能靠自己的想像力製造香水,卻有那麼多無辜生命也賠進去.

幾乎每一個社會裡都有這些小故事,某種特異功能的天才因為環境不允許,只能把天才當作興趣,只有金錢收入的工作才是正道.每一個父母承受來自上一代的期許,也將自己的期許加諸下一代永流傳,於是所有的天才要在興趣與家庭之間擇其一,如果不靠自己的努力和堅持,天才永無出期.

但是當一些藝術設計師功成名就,同步帶來金錢與榮耀的時刻,當眾人手提著某設計師天才成就的名牌,搶著比吃飯睡覺還重要的"藝術作品"名牌包,而那些被埋沒的藝術天才,卻還是活在"藝術家會沒錢吃飯"的教條陰影之中.

又為何名設計師少之又少? 不過舉目望去設計師卻如此之多.在我唸設計科系的時候,班上有許多同學其實並沒有設計天才,很多人勇敢承認他們因為考試分數結果,別說天份,連興趣都沒有.同學中不乏不喜歡交作業者,或是將自己的作品覆蓋著交卷.
不過他們其中有精於處理人事的高手,有善於處理數字的分析師,有各式各樣才華的高人,只是未必對設計藝術有天份.但是當他們找工作的時候,為了謀職(本科系)/經驗(證照)/年資(相關工作),也只能繼續往這條道路走.

為了確定有工作,弄了一堆證照來證明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換來一只證書,真的讓所有的老闆客戶都贊同你了? 可以當下變成高收入名人?

如果讓真正的設計天才來唸設計呢?!
如果學校重視天份而非分數呢?
如果社會提供勇於挑戰的天才,而非一紙學歷證書呢?

也許人生真的是一場戰爭,一場"找回自己的戰爭".人的一生都在追求成功,但是那成功致富的武器正在自己身上,還是與生俱來呢.人類盲目到看不見自己的天份,隨人設定自己的道路,然後為了別人替你定位的事情,辛苦奮鬥一輩子,因為你永遠也做不成"別人",因為你永遠不能取代"別人".而為何又有那麼多的父母不願意孩子走自己的路?!

也許大家都活在"懼怕失去金錢"的恐懼中,沒有一份工作收入,就不能持續一個家庭開銷.一份工作收入變成主宰人生的神.但是做一份自己沒興趣也沒天份的工作,不是只讓這樣的情形惡化循環?! 如果換個角度呢?

讓天才去當天才,很會設計女裝的兒子,為何不讓他去發揮,如果他的設計讓所有女性驚艷,他為何不能成為聖羅蘭第二? 喜歡設計房屋的香姐,如果不能勇敢做自己,只能成為別人口中"沒有學歷的女人",她的傑出天才-建築創作,也會隨著被埋沒.

我眼見過一位設計作品傑出的人,設計大方手工細膩,比我的專科同學作品還勝好幾籌,驚問何校出身?!此君曰與設計無緣,因為雙親要求唸電機科系,只得該學歷證明.又一位天才被扼殺者,嗚呼哀哉!!
用此君當例子讓我們檢視一下,因為看別人通常比看自己清楚許多;假若他的家庭順從栽培他的天才,該君當設計師一鳴驚人,會比電機科系難找工作或收入低嗎?

我時常覺得,學習天份之外的才藝很辛苦,當然我更欽佩能戰勝自己的天才,只是惋惜埋沒天才的故事.在他們生命中原本應該貢獻出才華的部份,因為瑣事無法成就,那ㄧ個環節就好像缺失了一般.想像音樂之父巴哈如果沒有堅持他的音樂之路,而他的布蘭登堡協奏曲從不曾出現,音樂界就失去那ㄧ塊拼圖;想像梵谷大師如果沒有兄長的支持,因此他的向日葵從不曾在人世出現過,那藝術拼圖中就缺失了那ㄧ塊.

這個世界上,是否還有許多缺失的樂章和曠世鉅作,等待每一個你我,回歸到我們的天才崗位,屬於你我的樂章,才得以完整這個世界?!

最好有學校一所,名曰"天才發現"學校,申請者填上天才興趣,或是極欲學習的科目,照表分班,期間可以轉換科系,不需要奇怪的高門檻考試或是找立委來安插,進校容易畢業難,不是天才重頭來.本校畢業者通通都是該科系天才.
或是開一家公司,徵人之際,擺明歡迎天才來挑戰,學歷/背景/年紀/年資一律參考用,少兩張證照公司可以培訓,又不是有證照就可以拿來當作提款卡領薪水,在我認為,沒有天份的話連畢業證書都是無效的,帶了那麼多年的假面具背叛自己才是對不起自己的天份.

讓自己成為自己,讓天才成為天才!!

------忠實自己表格------
我的天才:(請忠實填寫)
我的興趣:(請忠於自己)
我喜歡的休閒活動:(照心理想的寫出~)
我欣賞的名人:(請勿參考他人的答案.)

(本文最初寫於2009 Apr.20)
本文兩張圖片均為Marc Jacob 的作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