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作生意切忌"一次性"服務

「"一次性"服務」是從「"一次性"產品」衍生來的,因為講得都是"一次性"的問題.

首先要表明,我不喜歡"全棵大陸妹"這句笑話,因為歧視民族又歧視女性,所有有歧視的字眼我連玩笑都不喜歡.「笑人者人恆笑之」,所以講道德有時候不是為別人,是為自己;如果哪天美洲市場上放一堆名為"台灣妹"的菜,我不覺得有什麼好笑;有些人喜歡取笑別人的文化,在我看來是「笑人者人恆笑之」.

不過「"一次性"產品」就很好笑,因為不牽涉到身分,舉凡歐洲/ 美洲/ 大洋洲也都有這種語言差異性笑話,這種不傷害人的,要怎樣噴飯都可以.
所以還是回來說"一次性"這個問題;為什麼我不用台灣用語"拋棄式",因為在這裡用"拋棄式"就文不對題了.
作生意"一次性"的服務,就是這個客人你只想做一次生意,沒有下次了,就只有這麼一次.

前些日子去一家黑店買蛋糕;其實會去這家是因為朋友去過,回來罵了一堆,我想說誰人沒有遇過心情不好的小姐,因為朋友去買一球一百元的冰淇淋,小姐態度不好,還不如31冰淇淋好吃;席間一男性友人說,他也去買過,因為聽說小姐沒戴口罩,口水會往冰淇淋上噴,所以為了口水不惜去買冰,當時只記得要看小姐噴口水的樣子,沒顧慮到態度問題.

可是正常遇冰不是會噴鼻涕? 難道他們錯把鼻涕看成口水?!
不過我要買的是蛋糕,所以應該沒有噴口水問題,所以勇敢的去買六吋880的蛋糕.結果居然連蛋糕也可以接到口水,而且我確定是口水不是鼻涕;小姐拿出蛋糕時,整個嘴巴就對在蛋糕上面介紹.我好怕她口水不用噴的而用滴下來的.

為了減少小姐講話的必要,趕緊付了錢希望走人,結果他小姐整個蛋糕還要繼續介紹,脈哥貢阿!!果然袖子就直接劃過蛋糕上層.就跟你說不要再玩那個蛋糕了咩!

後來跟歐巴桑朋友們聚餐的時候,提起這段不堪回味往事,雖然說小姐有應我要求當面去換了一個新蛋糕出來,可是她舊的拿進去,誰知道你玩什麼魔術,可能還是原來那個再多加幾滴鼻涕咧.

然後朋友A女發言了,說因為該家小姐態度差,去買冰的時候,小姐要她等四十分鐘.我們如果開車去31冰淇淋並將它吃光再回來也不用四十分鐘吧?!不過A女說,主要是態度不好.因為A女才去過女僕餐廳沒幾天,現在女僕當道,誰都喜歡態度好的小姐. 所以這次的冰淇淋算是"一次性"服務,下次不會去了.

朋友B女也開口了,要我打電話去客服專線抱怨一下,因為她去買蛋糕的時候,六吋蛋糕920元結帳之後想去隔壁買個東西,所以告訴小姐,借放一下等下來拿,因為她通常去31買冰淇淋的時候,買了外帶的冰會托小姐寄放一下,稍後來拿.

結果這小姐告訴她,他們東西很多不方便寄放.咦?那剛剛您是從哪裡拿出來的?!對!加上態度不好,所以B女這次對他們的評價也是"一次性"服務,下次不會去了.

我說我沒辦法幫他們打電話去客服,因為昨天打去訂蛋糕的時候還受了客服一肚子火氣,受氣之後找上他們臉書要投訴,結果還被刪留言.
為了一個朋友的蛋糕,想說透過宅配可以不用碰到小姐的口水,所以利用網路訂購,可是當時網路故障,全省的分店都沒有電話,全省只有1支服務專線,還歡迎顧客打去客服專線.

所以我花錢打電話去訂蛋糕,不是去抱怨喔,對方小姐首先口氣不好,喔~不能這樣訂喔,我們不是這樣訂喔~
哪時候顧客要懂蛋糕店的規矩了?是不是這樣訂要你教我? 對!加上口氣不好,當場火大.

因為我自己花錢打電話去,不想廢話太多,用我的電話費罵她是浪費自己的錢;搞了老半天還是要我自己去店裡買.
所以找到他們臉書要投訴一下,不然難道打客服再用我的錢去投訴?反正也沒有客服只有態度傲慢的一次性服務.所以臉書上我很客氣的說,你們有員工訓練嗎?希望你們加強員工訓練,因為你們的門市和客服的小姐都很"自我".

這樣被刪了~

我看過光明正大的大方企業會在底下回應說,知道這樣的事情,我們會處理改進,歡迎指教.然後下次去那家店的時候,會發現他們真的處理改進過.

被刪的意思有兩種,一種是人家無理取鬧本來就該刪,另一種是小家子氣作風,當作沒這回事就好,刪掉的意思是說,我們就是這樣,聽膩了別再抱怨了!!不然像我朋友認定你們只有"一次性"服務的,懶得理你們了.

但是身為一個全省連鎖店的臉書客服,難道你們不希望知道企業底下發生什麼事情?!正常公司會很希望知道公司小姐有敵方來臥底嗎!! 應該很高興還有人願意告訴你們吧?

被刪了那麼客氣的留言,所以更火大了,我再寫去該家臉書客服,說你們小姐"自我"的真正意思是說,你們小姐沒教養,請你們找人來員工訓練!!

後續是來了罐頭訊息,深感抱歉,會改進.所以在這裡就不提他們的名字,但是希望他們不要因為"一次性"服務造成倒店.因為我去過幾家"一次性"服務,懶得理他們,果然很快店門拉下來.這年頭做生意要用"傲高尚",蛋糕就留著自己員工吃吧.
所以說起來,我也只買過她家一次蛋糕,第二次是他們自己不讓我買.

建議: 顧客不必知道你們公司的規矩,妳們小姐才要知道對待顧客的規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