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讀書心得: 活在當下


這是我閱讀「活在當下」這本書的心得,閱讀後心靈舒坦,像是天堂中灑了一到光線進來,但是天堂在哪裡? 再翻閱奧修大師的書後,撥雲見日,扶搖直上,居然就這麼讓我找到天堂的路.

在閱讀「活在當下」這本書之後,對於生活週遭的現狀與如何平衡心理距離的之間,似乎稍微找到一個平衡點,了解人生大概要怎樣看待自己和環境之間的差距.我之前也閱讀過幾本心靈作家撰寫的啟發書籍,但是在層次上我喜歡這本當作入門書.

閱讀這種心靈啟發的書籍需要連貫的看,比較能了解作者的意思,斷續的摘取其中的部分就呈現不出原作者的意境,偶爾還有不知所云疑雲攏罩.
安吉麗斯的「活在當下」比較多拿自己的生活例子來敘述自己心路歷程,比較類似"實踐篇",對於讀者若是人生已經對一些問題產生疑惑,算是比較入門的方法.

看完之後終於看懂奧修大師的書,才知道原來安吉麗斯「活在當下」內容和精神其實跟奧修大師風格類似,敘述同樣的精神重點 --- 人類不要依循前人的指導而過活,應該問自己要什麼,照自己的方式活.

奧修大師的內容比安吉麗斯精采百倍,不過段術愈高,突破愈大. 打開書本的當天,所有人生幾年來的難題/ 問題 / 不知所措 / 重點通通像是一把金鑰匙,就這麼開啟了.原來我的金鑰匙一直跟我在一起,跟著我繞過地球整整一圈.母親留給我的奧修大師全集,只因為箱子塵封,深怕痛楚而不願開箱看見回憶,反而荒廢人生.
我曾經問著母親要信什麼宗教好,母親只給我書籍,並不給我答案,不要我依照她的指示去信仰,要我自己去尋找;原來她早就了解,人不應該依循著別人的價值觀生活,才能活出自己.

對於人生的"非常問題" 我列了張表,每次有一個極為難突破的問題便填入表格內,等著找到一位人生教師可以詢問.
但是教師在哪裡? 會是誰?!找上師? 誰能告訴我什麼是真理? 真理不應該花費用和膜拜任何東西去尋找,它在我自己身上.

我尋找人生大門之路,一路撞得頭破血流,問遍開山祖師,走錯多少人生冤枉路,不得其解.而奧修大師的書,居然就那麼幾分鐘, 金鑰匙就開了.才看到奧修大師入門篇就看見光明燦爛,今天起我可要把書綁在頭上,咬著筆開始唸.

發現真理如何尋找的那天,可說是如獲至寶興奮極至,我得到人生完全的喜悅,那種喜悅居然是滿懷豐富的,即使有海角七億都不可能比擬的喜悅.我的人生問題表格不必逐一的提問,更確定的是我不用再為了迎合誰的標準生活.
-----------------------------
(以下是活在當下一書的大意和我的心得.)
天下文化出版 (Real Moment by Barbara De Angelis)

人類因循著別人/ 前人的標準而過活,失去/ 迷失自我,所以要重拾自己,要"活在當下".因為我們失去了太多"當下"真實剎那,但為什麼失去?!

科學家的研究是:如果我們在精神上,情緒上或感官上,一下子受到太多刺激,焦慮程度會急劇上升,焦慮的情緒需要發洩.在這些種種的過程中, 我們的真實剎那也就片片碎碎的失去了.同時間我們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夢想,安全感,取而代之的是憤怒.

要找回那些自我的碎片,重返完整的自我,就是回歸自我的重生.

從何時失去自我? 就是呱呱墜地那一刻起,我們吸取旁人的價值觀和他們的信仰,將之變成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於是我們學會如何壓抑,如何付出.為了配合整個環境,我們一再交出自己,帶離自我.有朝一日我們突然發現,自己成為別人期待中的人,而那些成果完全不是自己所要的.
層層疊疊旁人的期許下和價值下,我們失去了自我.

國家要你信某教,父母要你當醫生,老師要你當好學生,同學要你當典範.我們依照別人的指示,用自己的生命,活著別人的期許.

重生就是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 Be yourself. 誠實的做自己.根據自己想要的去做,而不是成為別人要你去做的人.(奧修大師指在這個部分卻帶了叛逆的成分,失去了別人的掌聲,失去了別人的期盼,沒有達到別人的要求,但是你就是你.)
但是, 這就是重返完整的自我的過程.完整的自我需要享有自己的真實剎那和滿足的心靈.

工作(work) 和差事 (job)
只是個超市出納員,這個差事怎麼滿足心靈?!
答案是:這個差事(job) 的確不能保證自己能享有真實剎那,但是你的工作(work) 卻可以.

差事(job) 可以是任何工作,油漆匠,水泥工,程式設計師等等.
但是我們的精神則仰賴工作(work) 才得以延續.
這個工作就是人生目的.
工作或說是職業( vocation) ,而源於古拉丁 vocatio 原意為召喚或使命感.職業應該指為適才適性的天職.

天職就是生而為人,你所能做的任何事情,就是人生的目的. 一位計程車司機,他的差事收入使他能過活,但是他的人生工作,是盡情的分享他的時間與他所愛的家人們.

而最容易迷途的一群人卻是接近神職人員的:老師,傳教士,政治家,學者詩人,為人喚醒人心的演講者,包括作者自己的心靈輔導師這種身分.
他們相信自己可以幫助更多人,為人止痛療傷…..而往往自己卻縱身跳入自己的陷阱裡,甚至認為自己變成愛的先知.

她強迫別人快樂,振作的同時,也恨對方達不到自己要求的境界,直到有一天她自己也在同樣的困境,眾人為她加油,她卻發現她達不到別人那麼輕易的要求,才深刻了解她對向她求救的人,所要求的,所激勵的,是她自己也辦不到的,當時她就看到了所有的真相.

套上自己的價值去要求別人,當別人也用同樣的價值要求自己的時候,那份抗拒和排斥,就是誤解了人生的目的.
大部分的女人將自己一生碎成片片分給別人,這個過程中,也背叛了自己.對於靈魂力量所剩無幾的,更難找回自己.

女性尋回完整自我的路不好走,因為我們出生的時候就被教育女人是個犧牲者;有一個例子: 將動物從出生便關在籠子飼養,一段時間之後,牢籠打開,你以為這些動物會迫不及待逃走,享受他們終於擁有的自由.但是這些動物的反應卻是拒絕走出牢籠.

而男人要享有真實剎那,實非易事.因為他們從出生起便被教育成武士,他們內心的柔軟度要完全割捨,甚至不能勇敢的對某些事情說:「我不知道」.然後他們時常感到寂寞.因為他們學會了埋藏自己的真實感受.

孩子就像一顆顆的種子,長大後變成花團錦簇的美麗花園,而今天我們在孩子們身上種下什麼因,明天我們的社會就會變成什麼樣的果.我們將希望和期許種植在他們身上,並要他們為我們展開.在孩子們長大之前,他們已經學會父母所給予的生活並且學著照樣作.

當孩子們正在做自己認真的事情時候,比如將畫了的圖畫剪成一片片,對我們成人而言無意義的動作時,我們成人會去從他們當下,剝奪出他們的價值觀:「那是作什麼?」,「你為什麼要作這個?」等等,或甚至要引導他們成功的同時,也剝奪了他們天賦的直覺和自然的價值觀,干擾了他們本能享有的真實剎那.

其他比如告誡孩子:「你不能哭!」,「你不能生氣!」一些由成人自己的情緒中轉換給孩子的壓抑,而不是聆聽孩子們的想法,體會他們自己的感覺.
我們成人的很多問題,來自自己扭轉價值觀;(我想很多時候,甚至為了迎合社會的價值觀而扭轉自己.)
孩子是看得見天使,未受時空拘束而飛的小小神秘人物.他們應該是你的嚮導,把事實擺在你面前,擦亮你靈魂的人.
-----------------------------

很久以前,人類和宇宙是一體的.地球,動物,風雨,太陽和星辰都是兄弟姊妹,和宇宙律動一致的脈動.隨著物換星移,時光流逝,真理被遺忘了,取而代之是分離的路.人類相信上帝異於人類,大自然是役於人的無情事物.宗教變成天堂,地球於神聖之外,人類變得庸俗.

我們將自己從神性中抽離出來,隔絕開來;只有週末的禮拜/ 朝聖/ 安息聚會才關乎神聖.祈禱比騎單車接近神靈,而自己過著俗化的生活.我們甚至自外於家園 --- 我們的地球.

我們把神性從生活中抽離出來,就和平日的神蹟擦肩而過.因為我們的眼睛視線只在於炫目的光采,只注意那些大聲呼喊 :「我特殊,我神聖!」 的人物.我們要尋找不平凡下的神蹟.

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靈/ 精靈的化身.每個人都是聖人. Holy 字源於希臘文 holos.意思是完整或整體.所以神聖就是完整一體,聖人就是整體大我.

我們時常以為禱告應該是向更高力量尋求幫助或是賜福,但是 Pray (祈禱) 本意是 to praise (稱頌讚美) 感謝萬物與生命的美好. 一位美國原住民精神導師作家貝爾( Sun Bear) 認為,人類受到上天的賜予,祈禱是藉以回饋造物者的方式.

更接近自己的方法是靜默(同禪坐).靜默不同於祈禱.
祈禱 = 使情感和思想,集中並傳向源頭.
靜默 = 頃聽,接納,無所為.

祈禱 = 努力探向源頭,企圖與之溝通.
靜默 = 讓自己聽內心的聲音.

祈禱 = 求之於外,發出訊息.
靜默 = 反求自己,接受訊息.

上帝,上天,天王,阿拉,應該都接收到你所發出的訊息;但是你竭盡所能的禱告卻沒有效果,可能因為上帝有話對你說,苦無機會,插不上嘴~~
想像你的朋友和你到森林散步,朋友開著錄音機的音樂震天響,除了音樂,你能聽見什麼?! 樹夜沙沙聲? 蟲鳴鳥叫? 學著走入靜默,也是要經過一些沉澱.

靜默(虛空與寧靜), 儀典(新的階段與重生,每一分秒都是神聖儀典的一部分), 慈悲(每天作一件好事散播愛),感恩(感謝生命中的每一件事) 都是可以重拾碎片,找回完整的自我.

看著大自然的永恆,看自己生命的意義,剎那即是永恆.
-----------------------------
後記:這篇的意思沒有否認宗教和宗教導師的存在,比較想說的意思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有些人信了教就要宗教給他一切.其實求外,不如內省,真正的人生還是要自己去過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