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台灣外帶好物


台灣美食國際聞名,但是台灣除了美食,要外帶的好物也不少,我認為的台灣三寶,是美食,便利,勞健保.

台灣的便利商店才真是寶,從早餐賣到宵夜,外帶內用,全省美食預購宅配到家; 微波食物,爆米花,還可以坐著吃泡麵配茶葉蛋,再來杯熱騰騰的咖啡,有時候真是上班族偷閒的幸福園地; 影印,傳真,掃圖,印表,買票,繳帳單,國內宅配,國際文件; 集餐飲 /藥妝 /事務 /書局 /雜貨兼郵局於一身的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更神奇的是每一個街角就有一家自動開門的便利商店,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神奇?!

如果7-11可以增加網路服務,比如說在美國西雅圖也可以收到7-11來的包裹,裡面有義美泡芙和泡麵;在澳洲布里斯本也可以直接下單買沙茶粉和素蠔油,在博客來訂書也可以買幾包果乾,那7-11 應該是世紀夢幻商店了.
不過夢幻商店還沒出現之前,要出門旅行旅居的話,要揹要扛的還是要自己來.
*接近夢幻商店1:JSHOPPERS,可從日本往國際寄送.
*接近夢幻商店2:pchome 全球購物,從台灣寄往全球,但是目前沒有食品類.

常備良藥:

旅行在外隨身攜帶的常備良藥,除了萬金油,紫草膏等之外,我會準備枇杷膏喉糖,止咳粉之類的東西;曾在國外有一次咳嗽數月之久,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在工作場所中咳成那樣除了不雅,還給人病入膏肓的絲絲不安.在國外當然有藥房,但是我的經驗是藥房買的止咳只能讓我昏睡整天,起床繼續咳到厭世.

沒想到一帖台灣來的止咳粉,三日症狀減緩五日痊癒;此後貢作仙桃般密藏,後來親朋好友有此症者,趕緊獻寶救急,服後三五天不再咳嗽,所以出國旅行每每必備藥房有售的止咳粉.

另外是台灣的薑茶隨身包,有時氣候不穩,身體溫寒,喝杯薑茶可以逼汗,輕微的風寒喝杯薑茶睡個好眠就可痊癒,但是國外並非所有地方都有薑,就算有賣薑也不一定出現在你所在的城市或時間,即使當地有類似的東西可以使用,也並非外地人知道並且到當地7-11可以購得;所以乾脆直接帶幾包薑茶,省時省事/ 省得麻煩別人/ 以免耽誤大家時間,我很樂意揹扛這些東西出門.
不過薑茶或黑糖薑最好用煮開的滾水,因為用不到一百度的熱水沖泡出來的力道不夠.

烏梅茶,玫瑰果醬之類可以預防便祕問題的好物,也都要特地準備.不過希望食品廠商多推出一些無糖的東西,像日本的很多食品,同一款都會推出無糖,少糖等選擇.

文具飾品:

台灣的文具裝飾品都非常漂亮精緻,貼紙/ 卡片/ 記事簿/ 便條紙/ 或者小吊飾等等,尤其精緻可愛的日式設計來說,價格都不錯,對於要出國唸書的朋友,帶些台灣文具還不錯.

因為國外設計大多簡潔,日系文具價格偏高,可愛風格的東西在國外大都定義給小朋友使用,但是亞洲年輕化的個性,很多成年人還是會使用可愛風格的產品.
我個人喜歡使用粉紅色Hello Kitty的筆,最好筆上還有一支全身或貓頭的,因為寫字的時候還有Hello Kitty作伴,感覺不寂寞.

不過並非台灣所有的文具都很讚,時常看到英文錯誤百出的文具,一支蘇格蘭梗犬的英文是"天使馬",或是"友誼難尋"的台式英文變成"跟你當朋友很難耶!”很多文具我都非常希望他們不要再印上那些畫蛇添足的卡漫和英文.

另外一提的是,喜歡的話帶個文房四寶出門;在老外面前秀一下磨墨沾筆寫書法,順便寫兩張"福春滿"還是"黃金萬"讓他們貼冰箱.
我自己是會多買些蜻蜓牌橡皮擦,因為使用鉛筆較多,而橡皮擦最好用是蜻蜓牌,(雖然它不是台灣廠商)所以這種自己習慣了的文具,也是要帶出門.

鍵盤貼紙:

只要你我這種出生就是認漢字寫繁體的華亞裔,在還沒有另一種文化或科技取代前,最好出門多買幾張鍵盤貼紙保平安.雖說已經平板電腦時代,將來螢幕鍵盤普及後,真的用不到鍵盤貼紙這種恐龍時代產物,但是目前看來最好多帶兩張出門以便不時之需,就算你自己已經用平板電腦,也要考慮萬一哪個可愛的女同學需要救援的時候,這時候英雄掏出口袋裡兩張鍵盤貼紙出來解救,就算不會馬上得到香吻,也是可以讓人感激很久的.

服裝飾品:

要從台灣採購的東西是泳裝;雖然很少喜歡的款,但是還是建議女性親朋好友,如果不想在國外游泳時激凸,出國前請採買泳裝.
因為台灣泳裝在胸部部位有作加強層,所以為了這層安全的加強就要在台灣買,國外是否每個國家出售的泳裝都有無加強我不清楚,但是我找過的都沒有,台灣的內面還縫一層可以裝胸墊.

另外是國外的比基尼款式居多,雖然我能接受比基尼款,但是無法接受會激凸的比基尼.
最好有廠商發明一種可以下水的泳裝內層,無論任何款式泳裝都可以安裝進去,這樣世界各地的泳裝都可以盡興的挑選了.

我拿過國外買的泳裝去台灣修改,請他們多縫一層內裡,有些改衣的態度很奇怪,硬說泳裝一定有內裡層,去買泳裝胸墊裝進去即可,可是國外的泳衣就是沒有那一層啊.
另外的問題是,很少有改衣的地方可以縫,因為機器不一樣,聽說是要有可以縫彈性布料的機器才能縫改泳衣.
p.s,請不用跟我介紹nubra,因為它既不能下水用,也不是我在形容的東西.並非所有的女人都想要集中托高,有更多女性需要尊重的眼光而已.

出國旅行,當然最重要還有書籍,現在書籍和音樂都開始線上化,否則書籍搬運真是最麻煩,雖然我偏好書本在手上閱讀的感覺,不過對於只要想到旅行途中的運送,搬運的過程,還是能省一物則省一物吧.

我自己的台灣外帶出國三寶,是電鍋/ 蚊帳/ 電蚊拍. 旅居或移民,這些都不能錯過;喜歡躺在床上發懶的我,還喜歡帶個茶葉枕出門,這種夏天的"涼"伴,是沒竹茶也好. 最近發現台灣也有一個新的好物美食鍋可以外帶,如果再設計好一點,就可以成為繼大同電鍋之後第二個必要的鍋.

一支壺(鍋)帶出門,喝咖啡/ 喝湯/ 泡麵,都可以自己處理,日本象印也有這款會自動斷電,不過價格高很多. 台灣這支的完全寬口鍋化,還可以煮水餃,燙青菜.可惜我不太喜歡鍋內連接把手的地方;希望有廠商改進,這樣真是可以一鍋走天下.

台灣還有什麼好東西可以帶出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