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7

心靈成長, 檢視自己

心靈成長, 就是面對自己內心的功課.
包含許多釋放與自由, 都是面對內心世界.
為了別人好而要求別人的改變, 都是假慈悲.
只是因為別人要符合你的標準而出的要求.

沒有哪件事是偶然的, 生命中的人都有意義.
這次出遊同隊中有一對父子, 讓我又學了一課.
這對父子是以長官與士兵的身分在相處.
父親像是嚴厲的軍官一樣的跟兒子訓話.
"你這一點有做到嗎? 那些動作和標準呢?"
"你下一次同樣的步驟應該要如何?"
"你記住我剛跟你說過的步驟和過程嗎?"

孩子沒有超過11歲, 全程立正站姿聽訓.
當他終於有機會獨處時, 才像個小孩子.

那父親本身呢? 那麼要求別人, 那你自己呢?
他是自我要求嚴格的人, 自己一律按部就班.
看他和同隊的相處, 清楚標示自己的細節.

終於他獨自一人的機會, 欣賞一下"自律的人".
對自己細節嚴格, 所有步驟均依照完美標準.
但突然間某一步驟錯了, 致使以下步驟都亂了.

他氣急敗壞的, 近似抓狂亂扯的把某物件扯掉,
再用力摔在地上, 兩次, 三次, 用力扯用力摔.

當兒子再度出現在他面前的時候, 更多要求.
原來對別人要求, 就是自己達不到標準.

這位父親他的本性, 和他的自我嚴格衝突.
如果他真喜歡"自我嚴格要求", 他不會狂亂.
幾乎每件事不在他控制下或不在標準範圍下,
他又開始對兒子嚴格訓話.

他強迫孩子接收的規矩, 只是他內心的狂亂.

這是別人的故事, 但也可能是你我的例子.
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但通常事實是相反的.
盯著別人的錯, 但不敢看自己的罪.

對別人的要求, 可能來自對自己的不滿.
也許需要找回內心平靜的人, 才是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