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7

家事時間

過年要到了, 開始清潔打掃的時間.
似乎多數人不喜歡打掃, 因為很累很耗時.
最近朋友們討論著摺衣服問題, 一個無聊耗時的居家常態工作.
尤其當家中人口多, 也是個小困擾.

打掃是很耗時耗力的工作, 即使我非常喜愛清潔居家, 也無法每天掃. 但我覺得打掃居家, 要找對工具, 就會像玩具.








另外是 隨手處理 最省事, 每當看到某個髒點時, 即刻處理.
每樣東西不在歸位點時, 即刻拿到物歸原位處.
在每週固定清潔日的時候, 工作量就不會太多.

而用對工具的話, 即刻處理就變成非常容易.
比如靜電撢可以大量減少灰塵的增加.
用靜電撢掃過的地方, 就可以兩三週後再掃.

無線吸塵器真是最佳良伴, 哪裡髒了馬上吸.
一台專門處理床鋪, 沙發, 家飾布類.
一台專門處理角落和小地毯, 樓梯和餐桌下食物屑之類.

摺衣服是很無聊又耗時. 因為平常工作, 腦袋其實很忙,
摺衣服是我當作 腦袋休息時間 的平靜方法.
摺衣服的時候, 可以腦袋放空自動處理.

除了是腦袋休息時間, 也是回到現在的方法.

每摺一件衣服, 我就想著那位家人,
每件衣服都有家人身上的溫度.

這是從失去母親後學到的教訓, 當我想念母親時,
我只能拿著她的舊衣, 透過舊衣聞著她身上曾經的味道.
直到我誤洗了她的手絹, 她的味道從此消失無蹤.
我也只能繼續撫著並想念她曾經穿上那服裝的模樣.

現在看著家人的服裝, 親手為他們清洗燙整.
順便想著這位家人需要甚麼, 那位需要甚麼.
又可以提醒準備一些他們平常需要的東西.

還沒想完, 衣服都折好了. 同時就會想起許多需要代辦事項.

燙衣服更是一件極度無聊無趣的活動. 有時候覺得燙了有一世紀那麼久的時間後,
發現才燙到第二件而已. 但是為了家人身心健康, 我寧願多花金錢時間, 購買天然材料.
更願意花時間, 替全家人整燙易皺的天然材料衣服.

其實這個時間非常好雙重利用, 通常 YOUTUBE 有許多影片平常沒時間看.
這個時間就最好利用來聽看影片. 比如星座運勢, 或一些資料.

利用聽看影片作為燙衣服時的工具, 同時解決這兩件耗時問題.
我甚至為了這樣的同步作用, 購買一組非常特別的手機套.
只為了可以邊燙衣服, 邊洗煮菜時可以同時聽影片的手機套.

當然最好的方式, 是減少家中堆積物, 先從不亂買開始.
真正需要的東西, 則寧願買一件實用耐用的家具.

如果整理居家是一件必須處理的事情, 還是用"心"整理.
家庭居家, 關係到自己的氣場和能量, 運氣和心情.
無論如何是自己居住的地方, 當然更要感恩那個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