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14

中年之後, 另一場人生的新開始

年過四十歲之後, 似乎所有的事情和觀點都改變了. 一開始我非常沮喪; 人生美好都還沒開始, 居然就進入中年世界; 我不是前天才穿著一身青春的十八歲服裝? 昨天還稚氣得跟朋友說今年二十三歲? 我慌張得跟年輕人證明, 我也有過嬉鬧的二十七歲生日...
 
我曾經想要這樣那樣的那些事情, 一項都還沒完成, 居然要離開年輕的界線, 跨越那未知且不期待, 並且和青春肉體道別, 開始閱讀年老資訊的恐懼.
 
體能開始下滑, 自信開始萎縮, 爽朗開始尷尬, 因為以前能說的賊笑話, 現在會變成糟老頭或歐巴桑的碎念. 堅持的原則會變成頑固的老人信念, 看美人會被說成老色胚.
 
有時候閱讀一些鼓勵的正面能量, 當下激勵了, 睡一覺之後灰飛煙滅, 繼續面對人生的挫折問題, 解決每一天該解決的problems. 因為家中有許多事情, 成員一有這問題, 成員二有那問題, 成員三和四有某些問題. 而這些問題們也理所當然加速了老化.
 
我想告訴朋友們; 當我聽到或經驗這些成員問題的時候, 第一個想法都是: 我好感恩,這不是我的問題!!" 我好感恩自己沒有成員一的問題, 我好開心成員二不是我, 我好輕鬆成員三和四我沒有介入. 然後再來幫這些人, 適當的解決我們能夠做到的.
 
我覺得一旦心態改變, 不要站在原來那個位置看的話, 有時候對自己和他們都是一種恩惠. 除了感恩這些問題不在自己身上, 另外要感恩自己"有甚麼". 如果體能還可以, 如果腦袋還可以, 如果夢想還在, 其實中年已經進入另一個世界- 孩子都長大了, 收入也比年輕時多了, 臉皮也厚多了, 是不是有那些我們一直想做的, 終於可以進行了.
 
一定要找出興趣- 一樣之前很想, 卻沒機會做的事. 只要跨出那一步, 事情都不一樣了, 世界也不一樣了. 成員一和成員二的問題可能也變了, 成員三和四的關係也不一樣了.
 
這是我這幾年來的嚐試和心得. 從四十之後體能巨幅下降, 到手腳都出問題(心理影響生理), 恐懼年紀的增加, 萎縮自己的夢想, 容顏朝老年行進. 但是當我不再聚焦這類的問題, 轉而聚焦在人生的第二次夢想. 周圍的一切也跟著改變了.
 
這一次應該怎樣過?

我選擇做所有年輕時想做卻不敢做的, 我選擇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態度看待事情, 我改變自己的習慣和突破自己, 我的每一天要比昨天更好.
 
前陣子在美國看牙醫, 牙醫問我住多久了, 只好把實情供出來. 才來幾年, 選擇一個完全沒有熟人的城市, 不靠任何親友, 在完全陌生的城市生活, 夢想是過著兩個我喜歡的城市. 牙醫不可思議的驚訝, 說我勇氣可佳. 他年輕有經濟基礎, 也不想這麼做.
 
到陌生的環境, 才能啟動求知慾. 所有的東西要重新學, 這個過程就會讓我們專心在新的事務. 而不會在去專心在那些我們根本沒辦法解決的問題, 或者我們以為自己甚麼都早知道的環境.
 
當然, 每個人的挑戰不一樣.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找 到 一 個 方 式 突 破 自 己 .
 
這是我"回春"的方法; 十七, 八歲時, 我們將踏入社會, 進入未知的世界. 我們鼓足勇氣面對生活, 學著新的事務. 現在不也是嗎? 我們即將進入另一個未知的世界和人生階段, 我們不也是要鼓足勇氣, 用學著新事務的態度去過生活? 用那個年輕的心, 我探險另一個階段, 脫去一身"習慣氣息"就簡單多了.
這次的探險, 我還配備了更多的經濟基礎和人生知識, 怎不精采?!
 
每天跨出一點點, 每天改變一點點
 
我國中時期就開始學星座盤. 很多人都說星座如果有學位, 我一定有某些學位了. 但是真正學了人生的知識之後, 不再專注星座. 現在大約只看重量級行星的走向如何影響地球. 比較相信行星氣候, 而不是行星命運.

佛學裡有個"了凡四訓"的故事, 說得也是這一類的故事. 袁了凡先生山中遇到白眉以《皇極經數》推算人生, 所有細節鉅細靡遺的準確. 後來遇到禪師, 才了解自己的人生是可以突破和改變.這一改變之後, 之前算命的所有內容完全垮台.
自從我不再宿命論之後, 命運也改變了. 不用再等著流年好運才能出頭. 但是那些相信命運的人,也會繼續在完全精準的命盤之中輪迴, 絲毫不差.
 
如果說每個人生來都有原罪, 我想這個"原罪"指得是"人的氣息", 固執的氣息. 就是這些星座的特性. 而這些特性會影響我們的人生. 如果我們加強這些特性, 就會加強這些命運. 如果我們並不喜歡一些特性, 我們其實有能力改變. 而我認為我們出生在人世, 就是要每天一點點去改善.

改變自己, 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和目的

每天挑戰自己, 絕對比每天關心別人的生活還要好玩. 我時常看到一些朋友們抱怨自己的生活和人際. 但其實我想別人看都會比較清楚, 這就是我們為何需要朋友. 我好清楚這人的抱怨和他的困境來源, 但他自己總看不到, 只能怪別人- 但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呢!!
 
如果說星座氣息就是自己的原罪, 如果說命盤已經注定的就無法改變, 這樣的人生就是抱怨不停, 無法前進. 等到老的時候突然驚覺人生將近, 各種精神症狀都會出現. 誰也不願意過著老年又老又醜, 居然還有精神症狀的日子.
 
每一天過著"當下", 過著我今天會比昨天更好的求進步. 學習大量知識而不是用"我早知道"的態度. 人老了, 最令人討厭的就是依老賣老, 覺得自己沒什麼不懂得. 我想愈老就應該愈改變自己的"氣息". 看開悟智者的著作, 學人生真正的知識. 也許我們就可以脫離原罪和宿命.

每天改變一點點的好處是甚麼?

1, 可以去除自己習慣的氣息- 習慣是自我, 習慣是停止, 習慣是"我早知道了". 沒有突破和求新的空間. 這就沒有求知求新的動力.

2, 人最害怕不就是失去自我嗎? - 習慣是認同感, 不這樣做就不是我了. 但是你改變一下擺飾的方法, 你多學一種烹飪的技術, 這不會讓你從台灣人變成自己不認得的英國人. 就算你想失去身分認同感, 你周遭的親友都不會讓你忘記.

3, 在全新/ 迷路/ 學新/ 未知的狀態下, 我們回到零和"求知".這時候你不能用"習慣"去判斷就必須謙卑. 人要發揮所有的精神, 集中在一個未知的新情況. 這時候你不會去在乎張家李家, 也不會玩老狗把戲, 就只能- . 這就是對自己的突破.

4, 一點點的小改變, 重點在於"改變". 如果每天習慣是吃最好買最好的人, 就不用每天犒賞自己了. 就應該學著改變粗茶淡飯, 或者每天請一位朋友吃飯. 過很好了為何要改變? 因為周遭親友都不理你了, 只剩下你和你自己每天要炫耀的東西, 你只能靠交新朋友來炫耀時, 很快還是沒有人要親近的.

5, 改變之後的好處? - 所有科學家都證明, 人是透過"選擇性"來看事務. 所有擺在眼前的東西和資訊有上億筆, 但我們只會習慣和挑出我們要看得. 所有你看到的結果都是自己篩選之後的結果.

而許多的科學實驗也證明出, 實驗結果和觀察者是有相關的. 也就是說, 實驗結果會受觀察者影響. 所以人的意志力一直在控制周遭的事情, 我們又用自己"固執的習氣"去影響環境.
如果我們換個角度站, 看事情就完全不一樣. 如果站在不同的角度之後再來看事情, 可能我們的結論和之前就不一樣了.
 
我怎樣每天改變一點點

以下寫的純粹我個人的東西, 是要表達我怎樣做到每天一點點. 因為有些人想要改變, 卻不知道怎樣做.
 
- 收入好的那天, 到超級市場時, 買一個東西犒賞自己. 因為我值得. 所以給自己一個小獎品.

- 買東西的習慣可以改變.
比如之前固定買某牌. (因為便宜因為特價..) 這次買不一樣的東西. 比如油來說. 以前買橄欖油可能考慮價格, 這次選一瓶"最貴的". 回家後我們可以說:"今天買的橄欖油是超市裡最貴的, 沒有比這瓶更貴的!" 而不是通常我們習慣的, 就"只能"買特價的啊!
 
- 選購不一樣的衣服.
通常我們固定在某些款式, 可能因為身材, 可能因為方便. 總有些衣服我們很喜歡卻覺得"不用穿那麼好". 我們放著美好的服裝不穿, 然後羨慕別人穿得美好?
 
- 走逛不一樣的路線.
通常走錯路我們會生氣或折回. 但如果時間允許的狀態下, 為何不"迷路"一下? 有位朋友是標準細節狂, 所有路線指標要計算清楚. 如果迷路簡直氣炸, 狂罵GPS. 但是如果時間和油箱都ok的時候呢? 有一次就這樣找到另外一條路- 捷徑.
 
- 習慣開口罵之前, 這次先停下來想一下.
"小我"又在發脾氣了? 又要控制別人了? 看別人又不爽快了? 自己總是比別人更聰明更優秀? 而且自己講得都是有智慧的?
"小我"又在作祟的時候, 停止它! 免得別人又看到自己的醜陋.
 
- 不要照習慣做事情或想事情.
每天換一個方法和換一個角度去想, 把一件習慣的事情, 當作全新的去想. 尤其是別人說正面的, 我這次就反面做. 也許會做錯, 但又如何? 我可能體驗到另一個經驗, 甚至聯想到其它方法.
 
"Don't let others define who you are."
自己定義自己的人生
 
有些人不能改變和突破的原因, 是因為相信別人說的. 別人隨口說也好, 惡意說也好, 照文化傳統說也好. 有些人的人生, 居然就定格在別人給他們的定義裡.
朋友A說: 你不是那塊料....
親友B說: 那要很厲害的人才會, 你不要丟臉了.
時常我們就停格自己的人生在那樣框架裡- 因為你相信了.
而" 相 信 "是最大的力量.
 
中年, 一場人生的分水嶺, 不是往上攀升, 就是向下沉淪. 我們應該自己定義人生的時候.
以前有人說我不是念心理心靈的材料, 以前有人說學藝術就只能混口飯, 以前有人說要很厲害的人才能怎樣.
不了, 我現在就是要做我想做的事.
我要給自己定義人生, 我負責我自己的人生.
像我一位朋友說的:"我要活出我自己最棒的人生." 人生走到終點站時, 我要說我沒有辜負這一生! 而不是病懨懨等待別人的確認和肯定. 渾渾噩噩的來, 又莫名其妙的離開.
 
心理影響生理

然後很多人說中年之後這裡病那裏痛. 而我就是左手五十肩, 右手電腦手痠痛. 兩隻腳無力,揹個背包也跌倒- 因為我相信了, 我相信中年就是如此.
我們就完全照章參考, 照別人的人生列表, 複製別人的病, 我們的表格也得要一樣才行!
 
如果我不信呢?

有次朋友帶我去看一位改名算命朋友. 一看到我名字就唉唉嘆嘆, 說我名字裡兩個字都有人字旁, 就是很多方向, 很勞碌, 很怎樣...
 
停! 很勞碌? 勞碌兩字你定義是很不好嗎? 女人就是應該在家給男人欣賞的才叫好? 一出門就得說勞碌? 兩個人字又怎樣? 你不好, 我很好.
我很不給面子的說: 怎麼不說是我貴人多呢! 為何一定要講壞的? 我貴人可真多的.
 
不知道有沒有誰去改過名字說本名很好不用改的, 遇到了都要改吧. 我朋友依照算命師改了五六次, 還不夠好. 如果本名不好聽要改是比較好, 但已經改了八遍的還不好, 總是說每家算法不一樣, 一家還比一家高.
 
比爾蓋茲還是巴菲特如果在這種環境生長下, 可能被算出定義是, 一位是敗家子, 一位是守財奴, 人家捐錢也可能被說是空有財產享受不到的這類話, 也許就一輩子當不了首富給人偷偷踩在腳底還自嘆是生辰不佳, 命運悲哀呢
 
反社會人格, 總是會忌妒別人, 讓別人不好過. 但是我們可要自己過自己的人生阿. 這些人若當了算命師/ 教導師/ 政客, 影響社會大眾, 大家都在這樣的矮化教育下成長, 豈不莫名其妙.
 
"反社會人格平常表現出來的行為 總是令人感覺不出問題出在哪裡, 自己卻深深地被影響, 更誤認為他人指責自己是正確的. 失去了自己原本的信念."
 
開始給自己人生新方向, 給自己名字新的定義了.

"生命的時間有限, 不要浪費自己的生命在別人的架構裡.
不要被教條牽絆- 就是活在別人想法觀念的束縛裡.
不要讓自己的內心聲音, 淹沒在別人觀念的噪音裡.
最重要的, 用勇氣跟隨自己的心和直覺.
內在的自己, 早就知道自己應該成為甚麼樣的人.
其它的別人的意見, 僅供參考就好."
- 史蒂夫 賈柏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