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14

右腦人, 左腦人

Right brain, left brain.
右腦人= 左撇子- 是圖案/ 意象/ 空間/ 色彩/ 音樂感較強.
左腦人= 右拐子- 是邏輯/ 會話/ 溝通/ 數字感較強.
但別忘記, 大多數人也是同時擁有左右腦的.

比如右腦人在思考一件藝術/ 音樂上的構圖或結構音感的時候, 大多時候是無法講話的, 因為腦海中意識到的東西很難用語彙, 字詞去形容.
這是在遮蓋左腦測試時顯示出的結果. 看得懂圖片, 卻無法形容.
當遮蓋右腦測驗時, 數字/ 邏輯/ 字彙講話是非常順利的.

所以當右腦人在思考的時候, 或者不講話的時候, 或者試著要解釋的時候雖然很慢, 並非不懂/ 不知道/ 只是"說不出來", 需要找到正確的詞彙去形容. 所以左腦人很會講話的人, 右腦相對不發達, 一定要經過溝通才能知道右腦情境.
- 所以這個社會是需要互相了解寬容, 互相合作幫忙的.
 
生活太乏味無趣的人, 增加藝術和生活的樂趣是必要的; 凡事都照"邏輯"指示, 會失去許多創意. 別擔心右腦人的無邏輯和彩色樂趣, 因為長期在左腦人控制的世界中長大, 右腦人學會平衡比左腦人多.
 
有右腦人孩子的家長不用擔心; 現代父母雖然不會像上一代一樣試圖糾正, 強迫換手, 但多少還是擔心孩子與眾不同. 而可能還有點擔心除了"左手人"之外的問題- 因為孩子和別人不一樣.
小時候我母親曾跟我說過, 擔心我"不會講話". 因為我 很 少 講 話 .
我確實不擅語言, 所以自己以寫作來加強"溝通"和"表達". 但其實我內心"語言"是很多的, 學各國語言的能力也很強, 而且學過的不太會忘記. (圖像記憶法)
我也還記得父母親曾"試探"性的問我問題; 比如左右耳聽力, 回答的快慢, 聽得懂嗎之類. 我是完全知道且沒有問題, 但反應不如其它同齡的"快速". 事實上我內心先講一遍, 才從口中出來.
但我童年記憶超多色彩的!!
 
小學時代每個學期末老師總評語一律"沈默寡言". 有次做智商測驗後老師面色凝重的問我:"妳這些測驗都是自己的嗎? "(妳有偷看別人答案?) 其實那時我從沒注意自己少講話這事.
所以如果家長們知道這樣腦部分工的話, 就不擔心了.
 
而我前幾天才知道- 原來大多數人用電腦和滑鼠時是不能同時寫字紀錄的! 我是右手用滑鼠時, 左手可以一邊筆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