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讀書心得: 曠野的聲音

在文明世界裡, 聽自然的聲音.
一位習於珠光寶氣, 帶著全身最新科技產品的美國白人女醫師, 到澳洲只裹著一件布疋, 體驗四個月與原始部落族人, 深入澳洲沙漠的生活. 看原住民怎樣使用心靈感應溝通, 如何醫療開放性骨折, 族人之間如何互助合作生活的真實故事.

沒有任何科技產品時, 你要說的話有人聽到嗎? 受傷時, 有人真的關心你嗎? 完全沒有任何財富時, 你有真心朋友嗎?
你知道所有的心思都被宇宙看到了, 所有的內心語言都被聽得到嗎?

你能尊重"敵人"的生活嗎?

其中有一段是作者的省思: 當原住民們行經一處某白人的被廢棄的墓, 他們全體停下來幫忙修整. 她很驚訝因為白人欺壓他們, 他們卻在這裡修整白人祖先的棄墳. 這些原住民卻覺得幫個忙沒甚麼. 她很驚訝- 她們(白人) 能這樣做到對猶太人或其它對立族群嗎?!


如果把地球當作地球村; 我們都生長在大地部落裡的人.
每個人的生命息息相關, 我們不靠語言, 靠文字和心靈相通.
語言和聲音是用來歌唱之用, 才華和天賦是用來利益人群之用.
大部分的人都能看透對方的謊言, 惡意和忌妒.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生命的意義和目的.
這樣的生活和思想下, 我們是否會更具有大愛, 捨不得害人?

"曠野的聲音"一書裡給我一個新的思考層面- 惡性競爭的心態.
當他們知道"文明人"用競賽名次來比較高低, 他們很驚訝的問:
"遊戲不是分享快樂嗎? 第一名的人使其它人族人傷心, 真的高興嗎?"
"每個人的能力, 不是應該各不相同的提供利益嗎?"

我們從小就在名次排名競爭中長大的孩子, 已經駑鈍那樣的心情.
我們從小教育要"比別人優秀"的孩子, 已經忘記別人的恩惠.
過著"優秀人"的生活, 卻要低等人的幫忙才能有住屋, 有米飯,
我們真的比較優秀和高等嗎? 或者只是習慣這冷血和傷人的心態?
不傷害別人之下, 你還能做甚麼?
當地球村部落要求, 每一個人作一項-
不能傷害任何人的天賦才華表演時, 你能做什麼? (不知道? 不會? 不懂?)

事實上我們一直是住在這樣的地球環境裡, 只是被教導一輩子最精華的歲月裡, 耗在參考書測驗卷和無用的知識裡, 好讓我們忘記和疏遠自然, 生命的意義, 和作人的道理. 我們被訓練好成為一批馬上適應工廠和公司環境條件下要求的人, 可以一輩子時間替這些工廠賣命. 而且忘記自己生命的可貴.

另一個有趣的觀點是: 原住民們認為人身在世, 當然就有這地球裡的二元性問題. 以作者的觀點認為, 應該就是老子所說的陰陽/ 黑白/ 等等的二元對立. 原住民們並不認為這屬於二元對立範圍, 反而認為中間層次是多過對立.

不過以我的想法來看; 這裡所謂的二元性應該是: 真/假!
 
以我們身為人肉之軀, 生活在地球這土地上, 我們所面對的二元性應該是真假.
真我和假我, 是屬於合作性的二元性.

也許有人認為; 生活一輩子在假我沒甚麼不好.
但我卻認為; 花一輩子珍貴的時間到這世間, 我們怎好浪費時間在學習"假"?
當然要趁人身難得, 體驗真在假裡, 假在真裡的意義.
 
當然本書的重點, 我不認為是要鼓勵真要去曠野實際體驗. 既然身為"文明人", 我們有自己的生活挑戰和其它生活的意義.  本書最重要的觀點, 是從這些人和作者的經驗中, 作者替我們學到的, 我們省去體驗, 卻直接領悟. 好方便的領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