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時代- Rococo

Rococo- 洛可可藝術,地理上是十八世紀從法國發展出來的藝術樣式,時代上起始於路易十四晚期(1643~1715),盛行於路易十五(1715~1774)的年代,也因此在設計內容上以法式題材為主.時間上也稱為後巴洛克,由於藝術家放棄了巴洛克時期(Baroque,1600 -1750,源自羅馬)強調的謹慎和對稱性,而更強調豐富華麗,浮華纖細等亮麗的設計內容.

所以"極盡奢華之能事"大約可以解釋洛可可的設計範圍,當然也因為這樣的設計環境造成許多浪費不知用途的東西,也都應運而生,所以也就不難理解為何之後會有新古典主義,推翻這個潮流.

洛可可元素:這一篇文章介紹了基本元素
Rococo- Wikipedia 介紹的歐洲洛可可藝術,有非常漂亮的照片可以欣賞.下圖: Catherine Palace .

十八世紀是歐洲啟蒙運動的萌發時代,歐洲與各國通商,經濟蓬勃發展,王權國家也都在太平盛世中,(時值中國清朝時代) 時代所造就的環境也代表了藝術盛世,極盡奢華的設計.
所以富麗堂皇金光閃閃/ 精雕細琢精緻手工/ 優雅精緻歎為觀止的作品,從小鏡子到服裝,家具到教堂,每一樣作品都要耗時耗工的線條或浮雕.

雖然為人所詬病的理由和背景頗多,但是我還是很欣賞這個時代的藝術產物,我認為有某個時代上曾經給予藝術極至這麼大發展的空間,讓藝術家在太平盛世裡,心無旁鶩的只是創作,真是人生的享受.

雖然我不走主流風,從不跟隨流行,但是我的終於當道,寬領/ 喇叭袖/ 花邊外套/ 蕾絲綁帶/ 精緻手工鞋/ 歐洲花卉....我的穿衣哲學從來沒變,只是流行的季節多買幾件;今年我的治裝費要加碼呀,而且即使我的家具走簡約風,也堅持一定要有一張鑲金邊和勾勒紋的粉藍洛可可貴婦躺椅.

François Boucher _ Rococo Pain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