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讀書心得: 讓天賦自由- 活出自己的天賦

 
在09 年四月份寫了"讓天才成為天才"一文之後, 沒想到六月居然就有出版商翻譯出版了這本"讓天賦自由", 就是我所想要表達的觀念, 真是非常感動, 感謝這位教育事業家Ken Robinson 呈現的這本書完整了我的概念.
讓天賦自由

閱讀這本書之後給我最大的鼓舞則是, 雖然即使錯過了年輕歲月時期, 但是我們還有"現在"的時期; 開始做自己, 開始發揮自己的天賦/天資/天命, 活出自己想要的生命, 開始那些在我們心底祕密夢想多年的計畫, 開始過ㄧ個"自己設定"的人生.

書中舉出許多在中年之後成就更大的例子, 這些成功的人並沒有因為任何年齡的理由而放棄自己的天賦才華,反而在中年之後, 更因為沒有上一代(上一代的命令已經式微了~) 和下一代(孩子長大了,不用操心他們~)的責任包袱之後, 更有機會開始自己的人生之旅, 更因為活出自己而成就自己. 這讓我沒有"來不及"的藉口, 沒有"錯過年紀"的藉口.

第二個重要的觀念則是"身分問題",在現代社會上,自我介紹內容大都是以工作身份來認同;我是老師,他是老闆,這位是攝影師,那位是水電工…完全以工作為主的身分來介紹人,所以當沒有工作的身分的時候,我們是誰? 我們完全說不出自己的身分了.”一名失業者”成了一種身分.


沒有工作身分的背書,我們就不是自己嗎?

這種失業身分更多在家庭婦女身上;"某某人的妻子","隔壁鄰居太太",還有中年以後失業的男人,他"曾經做某工作"的人,他以前做何行業的人….沒有工作似乎也就沒有身份了.

但是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和才華,而那些寶藏如今何在?別再尋寶圖裡尋覓了.我喜歡"達人"或者"專家"這個名詞;辛蒂小姐可能是一位總機工作,但是她是一位裁縫達人/ 約翰先生是一位計程車司機,但是他絕對是綠手指園藝達人.張先生是公司總務,但是他是故事達人,會計師王小姐,真正應該是星座專家.

第三個觀念則是教育制度問題;我們都知道數學厲害的人並不表示比一位會談鋼琴的人厲害,成績高超的人也不代表比一位畫家優秀,這即使普羅大眾都贊成的觀念,但是在教育部份還是一面倒,沒有好成績就是不能進好學校,數學低就是跟好學校無緣,我們居然也用這種標準在測量所有的學生.

優異的成績和數學高標的起源是源自美國工業國家發展所需要的人才而制定的,這些工業國家必須要有這些數學專家支持國家工業的開發,而為了未來的工作自然也就需要特定的數學人才.

不過這個考試制度也將所有其他的人才變成次級,有音樂天賦的,有畫家天才的,有自然社會天份的,都成了無用的英雄,學校不栽培人才的話,音樂家當藝人自娛娛人,畫家等昇天後的成名機會,喜歡非主流知識的天才只能被冠上"沉迷"某種天份的惡名.

雖然我在這部份並未受到來自家庭的委屈,比如延續家庭事業或者父母親期許等等責任,不過倒是因為成績不理想受到學業壓力比較多;這些學業壓力多半變成沒有自信和沒有未來,數學低被迫承認無用和將來沒前途,母親為了我鴨蛋數學分數支付大筆的數學補習費,而我也沒有因為多繳很多錢弄懂老師口中念念有詞的那ㄧ堆數字.如果時光倒流再來一遍,我會奉勸母親把那些錢捐給慈善機構還是買包子餵狗,起碼將來在天堂還有一席之位.

不過在我高二那年總算因為數學消失在課業中,直接拉升我考試總分,以前數學科目的考試我要直接算零,所以總成績都好像比別人少考一科,直到不用考數學那學期居然還直接登上班級第一名寶座,真是賺很大.

在這個教育制度問題裡面還有另一層面問題,也就是特殊教育的問題.生而不平等但是學習要平等還是終歸不平等.需要舞蹈的孩子在班上變成人人眼中討厭的過動兒或是學習障礙,或者不愛唸書的孩子在班上變成老師頭痛的人物;這些人卻在自己的才華發揮之後,其他的學科也進步了.

在書裡列舉了一些人物的故事,那些成績超低,上課不能專心的孩子,在發展了自己天賦的才能之後,比如該跳舞的讓他們舞動,該運動的讓他們運動,該彈吉他的讓他們發洩天份之後,他們的平常學科成績居然也會一起進步.這個是從哪來的道理呢,只不過是讓孩子們發揮自己專長之後,他們才能完整自己,增加信心,舞動之後腦袋才能正常運轉,發洩天份之後才會開悟.這些平常憂心孩子們的父母親,是否考慮讓孩子們活出自己,看他們因著天份而發光?!

書中有些令人心碎的例子,比如孩子沒有依照父母親的期許,因而被迫進精神病醫院,目的是要矯正孩子的想法,我倒是認為該矯正的是該父母.我認識一位精神抑鬱需靠藥物長期治療的朋友,平時很正常,思考也很有邏輯,但是只要一見他父親大人就失控了,因為該位父親活在父權世界的權杖裡,總是指導孩子的未來,控制孩子的思想和未來,搞得孩子憂鬱症,連正常人的生活也無福消受.

我深深的認為,愛就是,讓愛自由.而我們更應該讓天賦自由.

Ronan Hardiman - That Place in Your Hear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